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橘色頁〉:燙疤


學員: 安鏡(文、圖)

水龜吻了小腿,在寒流的被窩裡。
小腿上嵌了一顆晶透的寶石,藕色的薄肉皮下包裹著水份,輕可破、透可見。
破也不是的擺在小腿旁,好在冬日長褲遮檔著,但是布料磨擦也許也是危危即破的狀態,我為這個水泡小心輕輕的走路著。

一周之後,再也護不住,破了泡。
掀開已經失水的皺薄皮,滲出的是有點濃度的透明體液,失去水的表面是指觸可驚動哀嚎的皮層,脆弱的粉肉色,當我走路時當會隱隱刺著,也許暫且不理會可以減低點痛感。

再幾周之後,脆弱的也結痂堅強了,
形成越來越厚的硬黑塊,像個蛞蝓霸占著小腿,
陷到皮膚下的輪廓剛剛好可以含著大指腹,看起來厚硬的表裡下,輕觸還是深痛著。

又幾周之後,蛞蝓縮乾了,
那個輪廓只夠小指腹了,但仍然牢牢攀吸在我的小腿上,有時候周邊的皮膚因為它的縮小,皮膚緊繃住周圍困著痛跟癢,到某種程度時,手不能認真的抓,那黑疤太厚了,很難一次就取下來,而下面也還是觸可哀嚎的。
我一天一天等待著黑色蛞蝓逐漸失去水分而縮小,總可以等到某一天,可以從小腿上去除那塊突兀的黑色不悅。

除了小腿上那個新增的之外。
一道一道刮痕往身上紀錄著年紀,身體越來越像個老海龜。
已經沒有青春無敵的年輕皮膚。暗暗的,斑點隱若的浮現;緩緩的,光澤安靜的褪去。那細細菱形的皮質紋路逐漸在加深中,我知道了媽媽的手是怎麼變老的。想起三十歲的時候,媽媽看著我的臉說:「你也老了啊!」,是那麼驚奇的發現嗎?我想應該是吧,現在我也無法體會身邊那個嫩嫩的小臉會長出眼袋跟皺紋。時光是美妙又哀傷的進行式,我能怎麼去讚頌人生中的各種美好,又該怎麼去品嘗那時光製造的憂傷,因為這樣,以至於常常要陷入莫名的深思呆滯中,看著那一舉一動,看著那一片一葉而嘆息、讚美。

我要耗用人生的無窮盡才能體悟這些繁華無盡的細節。看著一片傷疤的形成,看著一段時光的歷程。那個紋路漸深,猶如葉片成熟;那色彩重疊,如秋冬槭紅;那歡喜華麗,如春日滿花。深刻在肉身軀幹上,彩繪在心底畫布上,一筆一刀一畫一痕。為自己逐日增添的繁複圖騰驚豔,當黑色蛞蝓走了時,我又可以加一份徽章在小腿上,在夏天穿著短褲炫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