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72

Randolph Lu 攝影


  一般人看時鐘,大概很少去思考這個問題。班.維多卻很在乎鐘與時間之間的哲學,這使中文敏感的聯想到維多一再透露他活得夠久了,這是否意指著什麼玄機,當然,談到鐘的話題,陳中文抱著懷錶聆聽嘀嗒聲三年的往事又回來了,那個送錶的男人辜負了她,但同時也挽救了她,使她得以免除墜入母親的命運──在愛情的國度做自我放逐。


  「說說你收藏的老鐘好嗎?」

  「這個我可得算一算……」班.維多想了一會,以細數家珍的優美辭彙朗誦起來:

  「我總共收藏了二十七座古董時鐘。有鐘擺的大型掛鐘不是落地而立,就是懸掛在牆上。這些至少有百年歲壽以上的老鐘,大部份是來自歐洲的皇室,經由古董拍賣會上購得的。其中,最古老的一座中型鐘,是十五世紀的希臘鐘,造型猶如一幢希臘式建築,有屋頂、石柱、石階。

  「儘管這座老鐘有四百年的歷史,但至今仍安然無恙的走動,只要每天扭緊發條,它仍分秒不差的報時。

  「那些散置在四處,或懸掛在牆壁、或擺在案頭、或安排在櫃上、房間角落的時鐘,有的是一小時響一次,有的是半小時、一刻鐘就鳴響。此起彼落的鐘聲,呵呵噹噹,不同的頻率、不同的聲調、不同的音響、不同的樂聲,彷彿所有的人類歷史都復活起來,超越時空、地域、國界、種族的『生命』都甦醒了。」

  「維多先生,你簡直是在發表一篇論文,太棒了,說不定我還可以發一篇關於收藏的專訪呢。」

  年紀未必和智慧成正比,大部份的人,年老後都表現出昏庸、癡呆、無理性,只有對生命充滿信心的人,才有可能在老後還更上層樓,煥發全智慧的光輝。陳中文被班.維多的魅力所吸引,這是她有限的人際關係中,唯一令她發自內心的敬愛,一個才認識兩天的陌生人,卻一見如故。好像他們前世就是一家人,不可思議的投緣,把兩個不同時空的人接引在一起。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