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70

Randolph Lu 攝影


  原是蔦蘿,菟絲草的她,經歷一場生命的颱風後,才得以重生,這不就是她所預設的結果嗎?是的,當她等不到男友來赴約的第七天,她其實曾詛咒過,她也曾放棄希望,她想分道而去,她想就跟著邀請她坐車的侯先生離去,她其實在那時就做了決斷,而儘管最後她還是留下來等待,但一切命運的逆轉早在她掌握之中了。


  一場風雨,一樁生死,促成了她埋葬過往的機機、親情、愛情、包括遺傳,她統統把它們入土。

  二十歲,生命最璀璨、青春的年華,陳中文卻像自我殘肢的生物,她揮別一切年輕應有的驕傲和自信,她出家遁入另一個境界,五年來,她從生命中抽去了情的部份,她讓自己失蹤般的,不再回去探望養她長大的外祖母,拋棄了她那影子般的孿生弟弟,她一心一意寄託於學業,自己更生的奮鬥,要在社會上爭得立足之地,她很少去想自己從何處來,對於自己的出生,那是孩童時代羞於啟齒的心障,為了掙脫來自社會嚴酷的壓力,她這個新生棄兒必須遠離人言可畏的村鄉環境,母親拋棄了她和弟弟,不知去向,如今她也難逃這種家族歷史的重演,一個沒有得到愛的人,如何懂得去愛別人,她必然要複製母親的悲劇。

  然而,如何對抗這強大無法違逆的命運呢,她發現「愛」旣是一種能源,「情」就是一種力量,擁有它們和背棄它們,都會產生同樣的實質效應。

  「嗨,嗨,中文,那座鐘有一百歲了,相當於一個人瑞,還不夠老,不過我相信妳的感覺,鳴響時,好像喚起陰森森的氣息,是吧,我告訴妳為什麼。」

  班.維多回到房間,又開始講故事了:

  「從前,人類相信時間是輪迴的,無論春夏秋冬,日出月落,無論天象地理,因此會以圓周為時間的計時,鐘擺的設計雖是為了推動齒輪的走動,可是鐘擺本身成了一種韻律,在擺動的時間,也就是氣的發源,有氣就有靈,氣與靈都象徵著生命,生趣。最奇妙的是,指針在走了一圓周,正是靈魂聚集的三百六十度地方,鐘聲響起,所有的老靈魂都被喚醒了。」

  「而兩針在十二點交疊形成平衡的剎那,也正是宇宙之門大開之時,老靈魂紛紛波動而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