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39

鹿港的廟宇主要類別


鹿港的廟,大致可分為五大類型。茲分別列舉幾座簡述如下:

●閤港廟
全鹿港人都會去拜拜的廟,多半位於昔日的鹿港大街上。



Liliangel  Wu 攝影
龍山寺山門
龍山寺
地址:金門巷81號
明永曆七年(西元1653年)初建,鹿港鎮內唯一被列為一級古蹟的國寶級廟宇。主祀觀音佛祖;主要祭祀日:農曆二月、六月與九月十九日。

Liliangel  Wu 攝影
緊臨熱鬧市集廣場的天后宮(舊祖宮)
天后宮
地址:中山路430號
明萬曆三十二年(西元1604年)初建,擁有全台灣唯一來自福建祖廟──湄州天后宮的湄州開基媽(二媽)。主要祭祀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Liliangel  Wu 攝影
文祠
Liliangel  Wu 攝影
文開書院
Liliangel  Wu 攝影
武廟
文武廟
地址:青雲路1號(鹿港街尾)
文廟,鹿港最早的社學,創建於嘉慶十一年(西元1806年)。文開書院是鹿港文教發祥地,也是繼台南府學之後,全台第二所學府,建於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武廟建於清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


Liliangel  Wu 攝影
新祖宮是
官敕廟宇,故文武百官至此須依禮下轎下馬。
新祖宮
地址:埔頭街96號
鹿港唯一的官敕廟宇,始建於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從祀的千里眼、順風耳身穿官服腳著官鞋、頭戴官帽,全省獨一無二。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55
也是來自泉州的城隍廟
Liliangel  Wu 攝影
城隍廟
城隍廟(鰲亭)
地址:中山路366號
鹿港分府城隍,曾於道光年間被敕封為「忠佑侯」。始建於乾隆十九年(西元1754年),分香自泉州府石獅鄉,主要祭祀日:農曆五月二十八日。


●角頭廟
僅限某一區居民才會去拜的廟,散落全境。角頭,是指寺廟建醮時的祭拜範圍或收取香油錢的區域。鹿港這種性質的寺廟最多,約佔了五分之三,很多都是從宗族廟演變而成。

東興宮
地址:東石巷38號(北頭)
主祀李府王爺,分香自泉州府東門外東門鄉。民國五十七年建廟,建廟之前,兩百年來皆以角頭爐主形式祭祀於民居中。


復興宮(韋府王爺宮)
地址:中山路74巷33號(清代的石廈街)
主祀韋府王爺,分香自泉州府晉江縣獺窟鄉。民國前232年建廟。日據初期,因為抗日義勇聚集板店街,日軍兩次火燒板店街,此廟因而毀於大火,神明由民家的爐主輪番供養。直至民國70年方才修成「復興宮」。




●人群廟
移民自大陸同一地區的族群,爲自己老家的鄉土神所建立的廟。例如,興化人的興化宮、漳州南靖人的南靖宮、潮州客家人的三山國王廟。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55
潮州移民興建的三山國王廟
Liliangel  Wu 攝影
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
地址:中山路276號(昔日五福街的中間地段)
建於乾隆二年(西元1737年,原為潮州客家移民所建,目前鹿港的客家族群幾乎已消失,此廟由地方管理委員會主持,已變成角頭廟。

Liliangel  Wu 攝影
興安宮
興安宮(興化媽祖廟)
地址:中山路86號
建於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也是鹿港現存最古老的寺廟。目前由十幾戶興化籍後裔共同祭祀。

Liliangel  Wu 攝影
南靖宮數年前曾整修,並於對面興建個小行宮供奉神明,目前已整修完畢。
南靖宮(福靖宮)
地址:埔頭街73號
清乾隆四十八年(西元1783年)由漳州府南靖縣的商民共建,供奉關聖帝君,神像來自漳州府南靖縣。


●宗族廟
專屬於某一姓的宗祠或某宗族的氏族廟。通常由某一姓氏族人共有,依照房份來輪值,負責某幾年的管理與祭祀。宗祠供奉的是祖先牌位,而氏族廟祭祀的則是這族共有的祖佛
祖佛:祖先奉祀的神,或可能是祖先奉祀的神。例如,同一姓氏的歷史人物或神話人物。

真如殿
地址:桂花巷5號
建於清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錢江施姓視玄天上帝為祖佛。錢江大房、二房與三房皆以真如殿為氏族廟,輪流由各房輪值當爐主來管理廟務。

伽藍公廟(樹德堂)
地址:復興路556號(後寮仔、宫後、菜市頭)
潯海二房施姓崇拜對祖先有恩的伽藍尊神。兩百多年來,每年當鹿港天后宮媽祖出巡時,伽藍尊神皆任第一謢駕,這是因為當年潯海支派的施世榜獻地助建天后宮之故。民國五十五年建廟,在此之前兩百年來皆以爐主制在各家輪流供奉祭祀。

保安宮
地址:永豐路16號(郭厝)
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建,保安宮是鹿港郭姓的氏族廟,供奉廣澤尊王(郭聖王)。康熙二十二年施琅攻台,副將郭世耀奉請廣澤尊王謢軍來台。此批郭家軍有一部分在鹿港營盤地住下,並崇祀廣澤尊王。

Liliangel  Wu 攝影
金門館
金門館(浯江館)
地址:金門街54號
少數由清兵與居民一同建立的王爺廟,建於乾隆五十二年(西元1787年),由金門水師與鹿港船商捐建而成,兼有金門人同鄉會館的功能,主祀浯江蘇府大王爺,由金門縣金湖鎮浯德宮遷來。


●其它無法歸類的廟
比如說,原本是蘇府王爺廟後來變成祭祀三位女神的鳳朝宮。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