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69

Randolph Lu 攝影


  班.維多興致勃勃的出去,一會兒,侍者送來一壺熱茶,他告訴陳中文:
  
「班.維多先生是古董鐘的收藏家吔,他一看就知道鐘的年紀、產地,真是神奇。」

  「噢,他確是一位奇人。」

  「他看起來很古典又很現代,說老不老,說年輕又不年輕,大概是外國人的關係吧。可是,又講一口標準中國話。」


  侍者的嘵舌,令人受不了,陳中文不耐煩的走進浴室,才把他給趕出去。

  這是兩房一廳的家庭式套房,她推測侯世杰來墾丁時,一定也是住這樣的房間吧,難怪他只在餐廳才見過他,那麼,他當時是和誰在一起,好像並未發現有同行的伴侶,至少颱風後,他的座車只有他和司機兩人,那麼,他和誰約會?為什麼獨自離去?

  不知為什麼,中文忽然對這個人發生大興趣,她和他曾經在生命旅途中,錯肩而過,這份緣今如想來十分的珍貴;他是不是也懷有感的創傷,所以格外能體恤別人的處境?

  「我那麼幼稚,如何與他成熟的生命相提並論?」

  她設法停止思索,希望自己能轉換一種嶄新的心境,好好享受度假的情調。可是,這充滿南國熱帶的大自然景緻,處處洋溢著一種熾熱的生命力,繁茂的植物,濃烈的陽光,午後的暴雨,晚上令人昏睡的海風,還有那吶喊怒吼的拍浪,游移在夜空的銀盤月……婆娑曳搖的樹影,怪獸一般蹲踞的山石……

  那交雜著混沌的空氣、徜徉在歡樂的高峯,也同時覆蓋了毀滅的邊緣,那種氣息……在慾望的苦悶空間中穿梭……

  陳中文眼前出現了在侯家看見的那幅油畫,在那擁擠的競爭空間裏,生命會沉溺、墬落……她多麼害怕的母親的遺傳──愛的殘障者。她拚了命要抗拒的其實就是這個,她要逃出母親的宿命掌握,她要改頭換面,撕去「越戰孤兒」的標籤,她要擺脫母親所給她的難堪與不幸,她得重新活過。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