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41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78
鹿港蚵園

三百年來的海產寶庫1/3

支撐這些美食傳統不至於斷絕的,除了鹿港濃厚的民俗與人情,還有豐富的物產資源。


鹿港臨近海邊,自古有許多居民以討海為生。鹿港的海產興起也有數百年。早在清朝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在今天洛津國小一帶,就出現了交易烏魚等等海產的專屬場所:「烏魚寮」。清朝乾隆十年(西元1745年),全台灣第一個漁行就出現在鹿港。富商施勝順在今天的舊祖宮右側(昔日稱為後寮仔的地方)開設了一家魚行,專門拍賣漁貨並銷往中部各地。

道光末年,因港口淤積嚴重,「討散海」就成了鹿港人貼補收入的來源。同治九年,漁民更在日益擴大的淺灘,利用泉州傳來的插竹法來養蚵。日據時代港口關閉之後,水產養殖業開始興盛。光復以後,鹿港水產試驗所更培育出各種水產。知名的吳郭魚,就誕生於這裡。無論是採自天然或以人工養殖,鹿港的沿海地帶盡是蚵仔(蠔)、蛤蜊、沙蝦、紅蟳、蝦蛄、鰻、花跳、西施舌等等海鮮的寶庫。也因此,鹿港的街頭與酒肆,鮮美的海產總是終年不斷。

鹿港必吃海產
時令海產
盛產季節(農曆
購買/嘗鮮地
蚵仔
四月至六月
天后宮廣場前
蝦丸
八月至次年三月
中山路店家
蝦蛄
正月至二月
天后宮廣場或第一市場入口的小攤販
烏魚子
十月至次年三月
(冬至前後邁入高峰)
第一市場入口的魚丸專賣店、中山路九龍齋、海裕路阿松本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