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42


三百年來的海產寶庫2/3

●蚵仔

現在全省隨處可見的蚵仔煎,就發源於鹿港天后宮前面的廣場。據說,這裡某個攤子就是全國第一家販賣蚵仔煎的店家。不僅蚵仔煎這道小吃,鹿港人還變化出各種以蚵仔為主角的菜色:生蠔、蚵仔湯、酥炸蚵仔,以及加了鮮蚵的炒麵、炒飯與湯麵。現在,這些與蚵仔相關的小吃,已從天后宮廟前廣場延伸到鹿草路右側的一整排店面。眾多店家之中,很難評斷究竟哪一家最好吃。就以蚵仔煎來說吧!雖然每家的醬料配方略有不同,但都各具特色,欲品嘗的人可依自己喜好來選擇。


不過,海產要吃「對時」!鹿港蚵仔之所以好吃,就在於它的鮮美多汁。

鹿港沿岸的淺灘密布著一片片蠔圃,隨時供應鎮上攤販最新鮮的蚵仔。不過,由於這一帶灘淺而採用插枝法,蚵仔只有在漲潮時才能吸收養份;所以,蚵仔的成長與氣候、風浪息息相關。鹿港的蚵仔成長緩慢但也肉質結實。倘若你在風浪較小的夏季造訪鹿港,就可吃到最為肥美多汁的蚵仔。但是,如果你是在東北季風強勁的隆冬來到鹿港,可別責怪這裡的蚵仔怎麼這麼精瘦,咬下去只剩下肚裡一窩湯汁!因為,鹿港沿海冬天風浪大,蚵仔生長情形差。

*營養的蚵仔:
蚵仔營養價值極高,含有15%的蛋白質、7%的鈣質、7.5的肝醣、1.8的脂肪,微量的磷、鐵、碘、銅、錳等元素。


●蝦丸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81
蝦丸

至於鹿港許多小吃攤都列為菜單之一的蝦丸,那種鮮甜又有嚼勁的口感,則是因為使用了此地盛產的沙蝦製成之故。道地的蝦丸,必須使用百分之百沙蝦肉,完全不添加水,以手工細細剁上半多個小時來製成蝦漿;最後再用熱水將蝦漿燙熟成形。

香Q的蝦丸除了可在小吃攤與餐廳吃到,目前鎮上也有幾家製作並銷售蝦丸的店家,想帶包道地蝦丸回家烹調的人,可在沙蝦盛產期,也就是每年農曆八月至次年三月,到這些地方買新鮮蝦丸!


●蝦蛄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81
蝦蛄

鹿港還有一項特產:蝦猴。小小的蝦猴,既不是蝦也不是猴,而是一種穴居在海灘的甲殼類動物,外型介於蝦蟹之間。因為它的頭部形狀像螻蛄(台語為「肚猴」),尾巴像蝦,因而被稱為「蝦」「猴」,正式名稱是「蝦蛄」。

半沙半土的淺灘特別適合蝦猴生長,鹿港沿海過去產量多,蝦猴因而成為此地的特產之一。過去,殼多肉少的蝦猴是窮人家的菜餚。鹿港諺語:「一隻蝦猴配三碗糜(粥)」,就是描述鹽滷的蝦猴非常鹹,十分下飯。蝦猴經過鹽滷之後呈現紅橙色,是鹿港當地的傳統小菜。不過,現在許多店家爲了迎合觀光客,將蝦猴裹粉之後再油炸,變成又香又酥的零嘴。

捕捉蝦猴,通常在農曆十月中旬至隔年三月進行。當產季來臨時,常有小販把蝦猴整齊地盛裝在竹籃裡,在鹿港天后宮廣場或第一市場入口兜售,通常以兩來計價。近年來,因為鹿港海濱變化大,蝦猴產量銳減,價格越來越高。買蝦猴時還需注意一點:抱卵跟無卵的價差甚大,吃蝦猴就是要吃鮮美的卵膏。母蝦猴的卵硬中帶有彈性,愈嚼愈香,是下酒的佳餚。農曆正月至二月,捕獲的抱卵蝦猴滋味最佳。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