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71

Randolph Lu 攝影


  「古老的民族對鬼的文化特別興盛,在英國有一種『靈魂鐘』,每當它在午夜敲第十二響的時候,當地就會鬧鬼呢,儘管英國人曾經把與鬼神無異的巫婆活活燒死,但鬼文化仍然存在。」

  班.維多說到這裏,忽而發現自己如此滔滔不絕,他趕快問:「對不起,妳怕鬼嗎?」


  「據說八字輕的人比較容易被鬼附身,換現代用語就是指『第六感』敏銳的人,我大概算遲鈍吧,我喜歡聽鬼故事。」

  「其實呀,所謂鬼神這二次的靈魂,就是陰與陽,前者所表現出來的是家庭守護神、山丘河川的精靈,以及死者邪惡的靈魂等等融合的原理。後者則表現出擴張力、天空中的精靈,以及人類靈魂最高的境界。鬼與神擁有相異的性格。比如:鬼對於儀式會有反應,而神就得靠音樂來召喚。但是,實際上它們又不能分開,是屬於兩個極端卻又互補的夥伴。所以,在咒術儀式之中,都將兩者以『鬼神』來一起稱呼。」

  從鐘說到時間,從時間的回溯就進入靈界的空間,陳中文覺得班.維多實在是太老太老的人,他對古世代的了解好像比現代還透徹,昨天開始,他就帶領她穿入時空隧道,探索神祕的堂奧。

  「從公元元年開始,人們對時間的計算,不再是循環,而是連續、直線前進的,所以發條老鐘成了古董藝術中的極品,價值非凡。」

  「維多先生是收藏家?」

  「除了時鐘,我不收藏任何東西。」

  「是因為『時間』對你的意義嗎?」

  「有時我覺得活得很厭倦,我太老了;古老的東西經過了時間的歷練,即使是物質的東西,也變得有靈魂一樣,我們常說狐狸成精,老樹有靈,好像我也該變成了人精才對呢,時鐘與宗教的輪廻之說不謀而合,鐘聲總是讓我覺得會喚起前世的一切根源。何況鐘的嘀嗒節奏與人的心跳相近,這也是我對古董鐘情不自禁的理由之一。」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