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9

                     Randolph Lu 攝影

  「維多,知識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提供思想與感受,而思想與感受才是永恆之愛。不要哭,情緒紓解需要的不是眼淚,是理智。」
  本清法師每一句話都像射中紅心的箭,讓他感到異常的痛楚。
  「不要忘記,世界是殘酷的,我只能這樣待你,你才會成長。」

  本清法師像個鐵石心腸的人,無情、無愛,但他卻說到「永恆之愛」,他沒有強調「慈悲為懷」,這是為什麼?懵懂之齡的維多沒機會發問,但他把──「思想與感受」就是永恆之愛的觀念烙印在心中,成為他日後追尋的大方向,這個觀念也從模糊逐漸趨於明朗,而終於他明白了本清法師那最深奧、最內在的哲學。

  思想和感受不僅僅是永恆之愛,更是一種非凡的能源,每當他在月圓之日被吸引著去赴約的時候,就如同去充電,他的思想領域又擴張了,感受的敏銳度又增強了,他的身體彷彿一個能量盒,隨時可以引爆,也可以轉化成別的資源,這是他在十四歲之後,擁有一種不為人知的武器。

  「或許,這就是本清法師的本意吧。他是明白一切的智者。我的行止他一概瞭若指掌。」
  班.維多深深體會在先知面前,自己有多麼的幼稚。

  現在,班.維多已經六十二歲,他的智慧啟蒙師──本清法師早已去世,當他在一九四四年,日本戰敗退出印度尼西亞後,終於與被釋放的義父重逢,就在歡慶著日本投降的時候,印尼隨即發動反殖民地政府,為爭取獨立而重燃戰火,駐印尼的荷蘭人紛紛申請遣返祖國,當時本清法師雖然臥病在床,卻仍很關心班.維多父子,他勸他們應該回國開始新的生活。

  可是還來不及準備行裝,印尼內戰的戰火已經燒到山裏的佛寺,亂兵四起,到處燒殺,為了維護寺院,平常練武有素的和尚只好搬出看家本領和亂兵決鬥,在這期間,維多也大開殺戒,如今想起這一段在西爪哇的日子,他總是百感交集。
  「慘澹的童年,卻充滿了血腥!」

  本清法師所傳授的劍術,曾使他砍殺了近兩百人。
  「你的體內流著的是蒙古的血液,你的劍術是與生俱來,請保留它,它是我僅有的一件遺物。」
  在彌留前,本清法師以劍相送,並提及了他的出生,這使十五歲的維多對自己的血統終於有了清晰的概念,一種踏實、有根的依恃開始像枝葉在心底深處萌發。

  這個決定並非突然,可是竟然忘了配戴他的劍。班.維多在傍晚時分抵達「月河」,一踏上凸露在地平線的沙丘,他記起了他的劍遺忘在屋裏的角落。
  「其實,我並不需要任何武器。」

  班.維多希望很快能釋懷,不要把劍的事懸掛在心頭。他穿的一襲傳統蒙古裝,半長及膝的袍裾不斷的為強風捲起,甚至撲打到臉上,遮去了視線。搭在肩上的皮長襖,就像要被送上天空的風箏,分分秒秒的企圖往上飄去,如果不是那踩得又穩又重的腳力,人真的彷彿給鼓灌了氣的球,隨著沙暴打滾而後不知去向呢。

  「什麼也難不倒我,我,我是無可克服者。」
  靴子陷入沙中,但班.維多毫沒有舉步艱難的窘困,他的身材看來有點臃腫,可是行動卻又敏捷如兎,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是一股魁武凜然之氣,尤其穿著這大紅鑲明黃的傳統蒙古服,令人疑似成吉思汗再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