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0

          Randolph Lu 攝影
  「時間不會逆轉。」
  這是班.維多在上週給學生授課時的主題,他說時間雖然可以測量一切,計算出人類所需要的準則與數字,但時間對他來說似乎沒有多大意義,因為他隨時可以回到從前,也可以任意的跨越未來,沒有什麼能阻擋他,因為他是「無可克服者」。
  「人類的智慧也可以超越時間,貫穿上下古今。時間,說穿了,只是工具而已,高智慧的社會是完全不需要時間制度的。」

  說到這裏的時候,有一位學生舉手發問:
  「老師,那麼您的屋裏處處掛著時鐘,桌上擺著各種計時器,它究竟是您的收藏嗜好,還是您對人類社會的一種反動?」

  「時鐘的問題下回再討論,我想說的只是,時間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活得夠久,我的生命經常在逆轉,受著超自然力的影響,我的人生道路是迂迴曲折的循環,而非時間的直線進行。」
  「老師,您還沒回答我的問題。」
  「當然,人類社會是極其平庸無才的,依賴時間而發展出的文明,若拿來跟任何宇宙萬物比,都要自慚形穢的。」

  對於信奉道家思想的班.維多,傳授自然哲學是天經地義,學生們也都因為他這種含富東方趣味的魅力而投入門下,所以大夥兒在下課離去時,紛紛表露意猶未盡的神色,懇求著下週能如期再討論。

  「你們忘了我要出門遠行?」
  班.維多提醒學生,至於到底幾時繼續上課,他搖搖頭說:
  「時間,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沒有時間,就等於沒有負擔。」
  學生們笑了,彷彿這終於明白老師的理論。
  「你們一定會知道我什麼時候回來,你們自然會得到告知。」

  居住在阿姆斯特丹的班.維多,是荷蘭人人皆知的一位異人,並非他的行徑怪誕,而是沒有人知道他的背景,他像是個無業遊民,沒有正當職棊,卻成天打扮得有如王公貴族,不是最花俏時髦的花花公子裝扮,就是莊嚴慎重的西裝大禮服,有時身著配戴有勳章的軍服,或綠扁帽野戰游擊裝,最招搖的莫過於旗袍和緊身褲、長馬靴的蒙古傳統服裝,他愛在胸前、腰間、手腕、手指,都披掛配戴著黃金打造的飾物,並鑲上閃閃發亮的各色寶石。儘管這樣奇裝異服,令人看了覺得不可思議的誇張外,他那懾人的非凡氣質就像擴散的磁極,誰都不免要被吸引。

  班.維多很習慣羣眾的目光,或說,他迫切需要成為凝聚的焦點,以烘托他註定孤寂的一生。一如,他雖自詡為「無可克服者」,卻崇拜黃金做為力量之源。
  「黃金,是你的庇護神,不要忘記。」
  常常,彷彿來自天界,或來自他心跳的剎那間,他傾聽到這句話語,那是本清法師的啟蒙之始。
  他不自禁的把手搭在腰帶的環扣上,這個環扣是由一公斤的黃金所打造,上面刻繪了虎與蛇龜的圖案,這個勇猛與智慧結合的象徵,正是他此刻前往赴約的目的。

  「月河」--一處他受牽引而行去的地方,這一處所的出現大約就像潮汐領受月球引力而變化一樣的自然,每當滿月之時,他聽到了召喚,感應著某些無法用文字或言語詮釋的訊息,彷彿催迫征人的號角,一種使命感令他赴約如赴義般,沒有抉擇、沒有猶豫。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