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2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10
《番社采風圖‧捕鹿》,繪於西元1744-47年,中研院史語所收藏。


鹿港,哪來的鹿?

很多台灣地名,若不是描述地形特徵,就是紀念當年曾發生過的大事件。鹿港這個地名,「港」字指的當然就是海港;至於「鹿」呢,說法就眾說紛紜了!後來,有學者整理出鹿港地名的緣由(漢寶德教授主編《鹿港谷風貌之研究》),主要有以下四種說法:
1.以前這邊的平原鹿群很多。
2.從平埔族地名「Rokau-an」轉譯而來。
3.港口的地形凹凸彎曲,有如鹿角。
4.港口碼頭有許多方型的米倉(『鹿』)。

其中,第三點關於地形的說法,因為台灣西海岸不斷隆起海埔新生地,幾百年來變化相當大,再加上在相關史料並無記載,難以考據。至於第四種說法,「鹿港」是有米倉的海港,可信度也相當低。因為,鹿港的舊名「鹿仔港」,早在清康熙三十四年(西元1695年)就出現於《台灣府志》。鹿港因為大量運米而在碼頭興建米倉,是在雍正年間(西元1735年)的事。再加上,這麼咬文嚼字地去考據方型倉庫稱為「鹿」、圓形倉廩稱為「囷」(音ㄐㄩㄣ),實在不太符合先民為地方命名的樸直風格。

鹿港地名的淵源,一般都認為前兩種說法較有可能。鹿港這一帶,清初以前曾是平埔族巴布薩人「馬芝遴社」活躍的舞台。清初先民來鹿港墾殖,除了要向政府申請開墾執照,在此之前,更要先向馬芝遴社的首領拜過碼頭,等對方同意之後,才敢計畫來踏入平埔族的勢力範圍。鹿港附近的平埔族,到了清朝中葉因為受到大量漢人移民的壓力,最後集體移往台中霧峰。

台灣在清初以前,梅花鹿曾遍佈西部平原,許多平埔族人會拿多餘的鹿皮向西班牙人、荷蘭人來交換民生用品。台灣的鹿皮一度還成為後兩者賣往日本幕府的搶手貨呢!很有可能,鹿港一帶在漢人大量開墾土地以前,鹿群也相當多。說不定,鹿港最早的輸出貨品就是鹿皮與鹿肉亁。也因此,來自福建的移民稱此地「鹿仔港」;後來,再去掉「仔」字,簡稱「鹿港」。這樣的說法,可信度也相當高。


《鹿仔港小傳》
閩南人習慣將地名加上個「仔」字。
鹿港原名「鹿仔港」。「鹿仔港」首次出現於清朝康熙三十四年(西元1695年)高拱乾所纂修的《台灣府志》:『鹿子港街在鹿仔港,水陸馬頭,榖米聚處。』
乾隆四十八年(西元1783年)三月,福州將軍永德奏請在此地設置通商正口,才將「仔」字略去,稱為「鹿港」。
從此以後,直到道光中葉,「鹿仔港」與「鹿港」的地名都有人使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