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5

            Randolph Lu 攝影

  「班.維多身分複雜,頭銜很多,但他的底細究竟如何,沒有一個機構有完整的紀錄,他出生蒙古,卻長在中國,又去了印尼,流浪到荷蘭,一生與軍戰脫不了關係。他是英雄界的人。註定一生都在戰鬥,不能失敗、不能走回頭路,英雄界的人製造歷史,他扮演先知角色,卻活在古老的年代裏。」


  女老師把錄影帶回轉到班.維多每逢月圓時分到山中森林尋找巨樹和瀑布的行蹤。
  她為孩子們深入解釋樹就是地靈的容納器,她說,樹木是世界的象徵之一,它的根與枝由地獄伸展至天國,而其果實則由水、地底礦物質和太陽的力量所孕育而成。

  許多樹木裏充滿了精靈的巢穴,它們聳立在荒郊野外,長出奇形怪狀的模樣。有時也生長於人口密集的廟堂四周,濃密茂盛,若是看到大樹枯萎的時候,就再接著種植同種類的幼樹以承繼原本的老樹。這是從前就流傳的習慣,到現在英國的某些地方仍然保持著這樣的傳統。

  在古代的世界裏,樹木成了比什麼都難得的啟蒙夥伴,人們學習著如何就國家大事最重要的問題向樹木提出討論。許多樹木指示原始民族流浪的路線,他們具有連文明也無法消除的影響力。希臘人在迪魯佛向阿波羅神的月桂樹請求忠告;在多多納與宙斯的橡樹討論商量。多爾依道的神官們,和具有神諭能力的橡樹保持著極親密的關係;羅馬也根據韋斯達森林所發出的警告聲,從高爾人的攻擊中得救,這種人類與樹木之間保持的友好關係,後來因為教會與人類的虛榮心而斷絕。

  而瀑布除了因落差的關係而形成力量之外,凡是在淡水流經的地方,也都會有精靈的存在。這些水都是從地底下湧出來;並且,因為是從地母的國度裏傳送出來的母神之贈禮,所以更加的珍貴。事實上,老師殷殷的詳述:

  「泉水都有一定的水量增加之季節,如此一來,這個時期就更顯示出神的恩惠有多麼地寬大仁厚。在醫師、精神治療師、婚姻諮詢顧問,或者占星師,甚至醫藥、人工受精法等等出現以前的時代裏,居住在地下泉水的地靈們,早就具備了以上所述的一切能力,並且可以行使之。然而這些地靈除了需要人們的信仰敬意之外,是不會要求任何金錢做為代價的。但是,儘管如此,當今在一些依賴水靈力量的地方,仍然有種習慣,以贈送一些貨幣、布匹、裝飾品等等來做為謝恩的代價。這是因為人們相信,水靈們喜愛閃閃發亮的東西,就如同人類的小孩喜歡亮晶晶的小玻璃片兒一樣。

  「即使能夠為水中精靈做一點事,對古代科學而言也是一種相當有益的方法。在許多大聖堂、教會地下室裏的聖井,原本是屬於早期基督教時代的聖地。讓土地精靈在這裏居住,並供給土地與月亮的元素(認為水是受到月球的影響),然後與地面上能叫喚聚集太陽精靈的建築物,相互保持均衡。另外,成為宇宙想像的神殿,因為其本身一定要擁有自然界全部的元素,所以,在這塊古代的聖地之下必須要有水井、泉水或地下水;或者以地下墓地做為地基。這是防範萬一精靈們,從所住的自然場所離開至外地建造建築物時,這個神殿就缺少了當初有利用意圖的精靈媒介者。而透過地靈的接收器──水的力量,取得彌補。

  「英雄界的人,是最善良的,同時也是最險惡的,他們無情無愛,卻尊重所有存在之生靈,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實則一無所有。班.維多對於地靈的感應,就像古老的人類,他和我們雖有空間的阻隔,但沒有時間的極限,他是我們的族類。」

  「老師,那我們是什麼『界』的人?」
  孩子異口同聲的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