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6
  
百年一瞬 鹿港三百年滄桑

提到台灣的古都,大家通常會先聯想到台南。其實,相較於新舊雜陳的台南市,位於彰化縣西北方的鹿港小鎮,反而更完整地保存了數百年來風華的真貌。


二鹿三百年風華

俗語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其中的「二鹿」,說的就是鹿港為台灣的第二大都市。這句俗語不但點出台灣開拓史上輝煌的一頁,也轉述了「二鹿」當年在台灣發展過程所佔有的重要地位。

明清兩代的先民來台灣本島開墾,多半從南往北漸次拓展。位於西海岸中間點的鹿港,無論南到安平、北至艋舺,航運都十分便利;因此,從清初開始,鹿港就成為僅次台南府城的重要都市。同時,鹿港也身兼先民開拓台灣中部平原的前哨與西岸海軍的據點。在全盛時期,鹿港更肩負了兩岸交流的貿易,將台灣的稻米、蔗糖等農產運往大陸,把大陸的布料、木材、石材,以及各種日用品轉賣到台灣。甚至,在清朝中葉,鹿港商人還兩次代表台灣,將稻米運往福建與天津以解救飢荒;其中,泉郊金長順還因此受到道光皇帝封官、賞賜匾額呢。

*道光四年天津歲荒,督撫令鹿港郊商奉運至赴天津救濟民食。鹿港本來沒有北郊,販糖船商最多北到寧波、上海。道光四年以後,北往天津、錦州、蓋成的船隻漸多。鹿港商人的貿易範圍從此更擴大。

鹿港,原本就是一個憑藉通商港口而興起的港都,在清代曾叱咋一時,若要遊訪鹿港,不能不知道奠定現今鹿港風貌的前朝舊事。現在,就讓我們以輕快腳步來瀏覽三百年來的二鹿風華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