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橘色頁〉:眼淚

                    Liliangel 攝影
學員:溫懿珍

那是一個日常的晚上,卻在幸福愉快中突然流出了眼淚。在心裏發生的猛然撞擊,沒有在這個世界發出任何的聲音,無人發現那幾顆被迅速擦掉的淚水,我卻十分珍惜。

在媽媽家晚餐後,我正在收拾回家的東西,八十四歲阿嬤突然在熱閙的氣氛中,看著我,用台語悠悠地說:「你阿公今天有回來過。」

我聽到了,故作鎮定的笑著問:「真的嗎?他有沒有和你說什麼?」
阿嬤回答:「他說他在那邊很好。」
我再問:「還有嗎?」
阿嬤用一種深遠又堅定眼神看著我說:「他說我的時間還沒到,等時間到了,他就會來接我。」

我看著沒有了牙齒,兩頰肌肉看起來還很平滑,但其他部分有著一條條橫條紋路的和善臉龐,不知道自己可以回答什麼,無言以對的,繼續對阿嬤微笑。但一轉身,眼眶就不由自主的濕了,不想讓家人發現,我快速的離開。

為什麼會突然覺得胸口那麼難受?因為能體會阿嬤的寂寞吧。

愛熱鬧的阿嬤,很喜歡曾孫子的到訪,四代同堂相聚的晚餐時刻,她最開心了,每次我們要離去前難免抱怨:「怎麼那麼快就要走了!?」聽力老化的情況,彼此之間的對話不像以前那麼地順利,溝通與互動便慢慢減少,全家人喧閙時稍不注意,就會忘記她的存在。我想,我們兒孫輩應該更關心阿嬤才好。

禁不住的眼淚,使我聯想到,有一天我也會和先生分開的吧!我會像阿嬤一樣,在自己的先生過世的十多年後,還一直用信心宣示,相信在天堂兩個人又能在一起,因此就安靜的等待著嗎?想到這樣的人生結局,我好害怕那時的孤單。

上了樓,告訴了先生我的心情,他說這不是一個鬼故事,這就是愛情。我們擁抱了一下,各自去忙。

洗完澡之後,我突然發現我的眼淚其實不該是憂傷的眼淚,而是感動的眼淚。人生本來就是短暫的,但並非就只是起點到死亡之間一切成空,因為在這之間,有「情」、有「愛」,充實了這人生的旅程,化虛幻為永恆。愛不會因死亡而中止,心裏的那個人,永遠都會活在記憶裏,帶給自己溫暖與力量,所以阿嬤是幸福的,因為她的心中一直有著和阿公的夫妻之愛。

我的阿公中風了十七年過世,阿嬤都無怨無尤的照顧著,有一回阿嬤提到她本來有一個機會要出國旅行,卻選擇留在家中照顧阿公。她說:「幸好那時候沒去成,也才顧了十多年而已,他就走了。」

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阿嬤濃厚的夫妻感情令人動容。真正的愛,是相互照顧,彼此付出,而不是計較自己是否有被捧在手心。日子,很長很長,只有走到終點時,才知道人生的結局是否圓滿。我要用情用愛來填滿它,才能不虛此生。

隔天下課回家,趕快切了木瓜送到阿嬤面前,我相信,有我們的關心,阿嬤一定也會感受到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