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孤島

IMG_6912.JPG

2009年8月,這時是我退休屆滿一年,Bubu來邀請我到她的「實驗教室」開「閱讀與寫作課」。
我十分訝異;打從走下職場的舞台後,我洗盡鉛華、解甲歸田,不僅把家居遷徙到遠離城市的曠野之鄉,我的靈魂也隨之在這孤島隱遁了。
我渴望割斷一切與過去生活相關的網絡,要像一匹脫韁之馬,馳聘在原生的天地。



「請你回來,至少回到這個教室,帶領有熱情的學員,一起研讀與寫作。」
我很難拂逆Bubu的心意,因為她是一個與我完全不同個性的人。先說我的個性吧,我是極其孤僻、感情脆弱、拙於言詞、消極悲觀。
當我面對Bubu,她是這樣大義無私、熱愛眾生、徹底奉獻的人,我不免感到慚愧,想起我的所有青春,也曾經義無反顧的貢獻給大社會,我也曾如她一般,懷抱赤子之心,充滿熱情的在改革路上獨行,只是如今,我已拋掉那些熱血澎湃「義勇軍」的故事了,我正要揮別這一切,去作一個崇尚小我的個人主義者。
「我不行。」我正要找藉口,Bubu卻提醒我:
「你寫了一輩子了吧。」
她這樣問我,讓我無言以對。
「你也讀了一輩子的書吧。」
「可是,我已經退休了。」
「就是退休,我們才有餘力作這事。」
Bubu在我退休前一年,愚公移山似的,一小步一小步把台南的老家搬到台北三峽。之前,大部分時間都旅居國外的她,在孩子學成獨立後,她選擇回國定居於三峽,這是她的生涯規劃中重要的一站,不僅親自規劃這棟她視為愛之巢的工程與裝潢,更在三峽開始進行她的親子教育計畫。
以一年時間,Bubu經營一間名叫「BI BI」的餐廳,透過餐飲服務與來客互動的方式,她取得了理念與實作之間的驗證。這一年中,她實現帶「小廚師」的活動計畫,為很多家庭的生活打開了親子之間緊閉的窗戶。無論如何,Bubu的作為是有目共賭的,她成了許許多多讀者精神依持的力量來源,大家為她的各種稱職之角色而傾倒,大家看她:家庭、夫妻、親子、事業、作家、、、,每一項她都游刃有餘的勝任,每一項她都能自在愉悅。
但是,大家並沒有想過,在這些成就的背後,她付出了多少精神、時間、心力、、、就是親近如我,我也只是感受與想像而已因此,面對她的邀請,我根本沒有拒絕的反駁,因為她給的不是玫瑰,也非餅糧,她提供了一畝田地,是讓有心
人來耕耘與種植。
於是,2009年12月,「BI BI」依照計畫結束對外的餐飲營業,把空間開放成「實驗教室」,其中,我所負責的「閱讀與寫作」課程,便這樣啟動了。如今,八個月以來,我每個月固定有三堂課在三峽上,一堂在台南上。無論是搭捷運或高鐵來去,於我都是一番「跋涉」。
然而,這跋涉對我來說並非辛苦,反而是一種「可承受之重」的飽實之感,彷彿成熟的稻穗,讓稻桿子必須彎腰垂地,雖沈重卻有欣然而悅的甘美。
冬天的清晨,當我搭上第一班公車時,天剛剛從混沌中微微的透出泛亮,我回憶少小時候,在家鄉趕小火車上學的經驗,總是瞇著惺忪的眼,一邊趕路一邊瞌睡,有一回竟因此碰撞了郵筒,頭額腫了大包,差點腦震盪。有一回,瞌睡走慢了,當然錯過了班車,竟去坐在軌道上哭泣,對挽不回的機會,懊惱至想自殺了事。
當年,趕路搭車變成刻骨銘心的「惡夢」,很長久一段時日,我徘徊在這種恐懼中,我開始運用文字一字一字解剖自我,敘述肉體的慾望與警醒的心靈之間的拉拒、抗爭。文字是我的「解剖刀」,更是我的「權杖」。我在文字中,學習了自處,認識了生命。
生命之路,只有成長了才懂得途中種種境遇的意義,只有老大了,才會欣賞沿途那些一晃即逝的景致,所謂「跋涉」,是我「回味」與「前瞻」的載體,是生命脈動的強烈感受,我注視著分秒變化的天光,思及所有「班上學員」,與
我一樣同步在進行著這一天的「跋涉」之途。
此時我感到的是:時間所賦予人的,原是從容與甜美。只是,有時候我們並不能體會,我們甚至糟蹋了它的美意,完全辜負了時間為生命帶來的果實。有很多學員對我說:「我看Bubu的部落格,我閱讀她的書,我上她的課,我感覺只要靠近她,我便得到力量與勇氣,能夠回到現實努力生活。」
「對了,這就是了。」
「這就是文學的力量。」
「不僅閱讀可以得到啟蒙,書寫更能找到療癒的良方。」
「『發現』的能力,本身就是一座『寶藏』。」
我說。這是武林密笈,是得手的人才會懂得的價值。
閱讀與寫作課,至今已經開了三十幾堂,來上課的學員大約有五六百人次。其中每一堂課均有舊生與新生,我想到這些學員都來自看Bubu部落格的讀者,他們被她的精神魅力所召喚。
他們來自東南西北,年齡與身份也各有不同。但是自從參與了「閱讀與寫作」課程之後,從去逛書店,購買我所選讀的書籍開始,其實每個人已經進入了一種「氛圍」之中,這「氛圍」是由書的作者、書的內容、以及書的紙本所結合
的「質地與質感」所致。
書籍是有「重量」的,閱讀本身是人的視覺接觸超時空、心靈陷入「無限大領域」的神秘體驗過程。書中的字裡行間讓人「自由」,閱讀讓人有「飛翔」的快感。
我說:「這課程提供的不是玫瑰,也非餅糧,是一畝肥沃的田地。」
相信來上課的學員,皆能體會這種感受,於是,我所強調的「跋涉」,也含蓋在這個在氛圍之中了,大家心甘情願的早起、輾轉搭車,包包中藏有一本嶄新的書,正待到課堂裡由老師來解讀與分享,從而發現書中的天地奧秘。
應大家的要求,我在此開了「心岱的閱讀與寫作課」之部落格,名為「孤島」,除了從孤島而遠赴三峽的我之外,「孤島」是象徵閱讀與寫作的必然與必要:孤獨靜心」。把自我流放在孤島上,領略文學的救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