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橘色頁〉:最遙遠的記憶

                    COCO 攝影
學員:味見

我光著小腳丫,跑進廚房輕聲喊著:「媽媽,爸爸叫我來拿番仔火(火柴盒),他說要抽根煙,沒火。」母親轉過身來,說著:「不給,去跟爸爸說,沒有火就別抽了,抽菸對身體不好。」

那是我五歲的光景吧,母親雖然拒絕我的要求,但她和顏悅色,語調很溫柔。

印象中,那時候的家,住在幾戶人家連成一排的"土角厝"。早年農村生活利用稻草混和泥土做成的磚塊,又稱"土角",用它來搭建房子的牆面,這種房子便稱做土角厝。

當時家門前,有一堵紅磚砌高的圍牆,我們家在巷子內,從大馬路要轉進巷內,必須跨過一條大水溝,為了方便通行,大人們在水溝上架了厚木板。家中格局是長條型,最前面為客廳,接著是雙親房間,隔壁則是小孩房,最後才是廚房、後門,印象最深刻的是,後門一打開,又是一條寬闊的山溝,旁邊有好幾棵芒果樹,起風時,搖擺的枝枒與葉片擦撞出"沙沙"的聲響,當我長大後,想像兒時記憶中的風與樹之對話,好像可以比擬CD播放的「交響曲」,原來,大自然是一切的老師。

那天我就像是一個小小傳令兵,在那間通風涼爽的"土角厝"裡跑進跑出,又將母親的話傳達給父親,父親就坐在客廳的旋轉藤椅上,聽了我的轉訴後,笑開懷將我一把抱起。父親當時表情俏皮,嚼動嘴邊刁著的香菸,像是對我示意:沒轍了,不抽也罷。

那天父親心情似乎特別好,可能在這之前,家裡剛送來東林家電,一台綠色電冰箱和一個非常大的木盒子,大木盒上有兩片可以拉開的門,門裡是一面銀幕,銀幕旁邊附有一個磁性遙控器,遙控器就黏在銀幕旁的專屬位子上,這是台外型亮眼的彩色電視機。幾年後,我從"東林家電"老闆的口中得知,父母親當年所購買的家電,是當時店裡最時髦昂貴的電器。

三十年前,鄉下的農家做活只堪餬口,很少人家可以買得起電視機,勤奮工作的父母親憑著勞力辛苦努力賺取金錢,好不容易為家裡添購"了不起"的家電,這是多麼值得驕傲與欣慰的大事呢,難怪父親那天特別亢奮,他難掩心中喜悅,將香菸收起來之後,開懷問道:「從今天起,我們家也有電視機了,你高不高興呢?」

這段記憶其實有點模糊、畫面也總是斷斷續續,我也懷疑是自己編織出的虛幻意識,但是,雙親的動作、話語、聲音、情境、、、每個片段又是那麼清晰,真切到無法抹去。

我問自己,記住這些做什麼?五歲的我如今已經接近而立之年,這段遙遠的記憶究竟對我展現什麼意涵?最近,我經常的自我問與答。原來是安慰與填補。所幸自己腦海深處還留有父母親的一絲身影,好讓我在思念之際,有個清晰身影可循,慶幸自己能及時將父母親認識、記住他們已經消逝的面容與聲音。

終於我明白,為什麼會時常想起,因為害怕忘記~

這段最遙遠的記憶就像電影畫面,一再地重現,雖然早已沒有了意義,但我用它來填滿沒有父母親在身旁的日子。讓我永遠是個幸福、美滿的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