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31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60
黃帝親筆題賜的匾額


鹿港三寶之2 天后宮1/2

廟方向政府登記建立年代為:「民國前321年」,也就是明萬曆二十一年(西元1591年)。這可能是廟方將尚未建廟之前,由民間供奉的年份也算入。根據推斷,天后宮的前身應是明末崇禎年間位於鹿港碼頭區,一間稱為「鹿港天妃廟」的簡陋小廟。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福建水師施琅奉旨征討在台灣的明鄭政權。爲求渡海平安,他從福建莆田縣的湄州天后宮,請來了六尊開基媽裡面的「二媽」,請祂隨軍渡海來台以求保佑。施琅班師回福建之前,鹿港豪紳施世榜率人請求將湄州二媽留在鹿港。施琅因這次渡海順利,從鹿港登陸沒多久就順利地平定林爽文之亂,因此答應了鹿港人的要求。

施世榜率先捐地建廟,鹿港的父老們也跟著踴躍捐獻,很快地,就將港口邊的小廟擴大成足以匹配湄州二媽的大廟宇,隔海與湄州天后宮遙遙相對。經過三百年桑海桑田,鹿港天后宮廟前雖已不見碼頭的風帆爭飛、海邊的北頭晚霞或鹽埕掃雪的景色;但是廟內廂房,迄今仍有祭祀施世榜的牌位,爲的就是紀念這段獻地建廟的故事。

鹿港天后宮與台南大天后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並稱為台灣四大媽祖廟。建立已有三百年的鹿港天后宮,因為擁有全台獨一無二又十分靈驗的「湄州媽」,終年香火鼎盛,並且分祀香火至全省高達八百多座廟。可說是人氣鼎盛。

*台灣祭祀的媽祖,依照從大陸分香地點的不同,而分成湄州媽、溫陵媽與銀同媽。其中又以湄州媽最大,因為,湄州是媽祖誕生與升天的地方,建廟最早。
*鹿港三大媽祖廟:興化宮、鹿港天后宮(舊祖宮)、新祖宮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