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38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73
放水燈


神誕與祭祀(鹿港特有的廟會與拜拜文化)3/3

七月普渡 鹿港繁華的極致

以前,鹿港全區整整一個月都要分區輪流普渡,十二大姓氏的族人更要輪流大普。以前鹿港人普渡相當講究排場,互競宴客數量,有人因而傾家蕩產,甚至賣子以維持普渡的排場。所以,光復之後,政府明令只能在中元這天舉辦普渡。僅有少數的街坊或廟宇會自己舉行街普或廟普。



《七月普渡歌》
初一放水燈  初二普王宮 初三米市街 初四文武廟 初五城隍宮
初六土城 初七七娘生 初八新宮邊 初九興化媽祖宮口 初十港底  
十一菜園 十二龍山寺 十三衙門 十四妖鬼埕 十五舊宮  
十六東石 十七郭厝 十八營盤地 十九杉行街 二十後寮仔
二十一後車路 二十二船仔頭 二十三街尾 二十四宮後 二十五許厝埔
二十六牛墟頭 二十七安平鎮 二十八婆仔寮 二十九通港埔 三十龜粿店
初一米粉寮 初二乞食 初三米粉寮 初四食吃無餚                
 
過去,鹿港全鎮整個月各街坊輪流普渡,這是非常少見的大手筆!這首「七月普渡歌」(「七月普渡謠」),就說明了過去鹿港全鎮普渡的程序,我們可從中窺見往昔鹿港的富有與繁華。

據說,日據時代的鹿港聞人辜顯榮遷居台北,許多鹿港人也到北部打拼。搬到台北的辜家相當照顧同鄉,同鄉之間流傳著,若是走頭無路時,可以到辜家求救。辜家家人就憑著鹿港腔吟唱的七月普渡歌,來辨認這位上門認親的人究竟是不是正牌的鹿港鄉親。

《大普謠》
塘頭鼠、棧下牛、堂邊虎、蘇厝兔、後宅龍、埔仔蛇、紅窟馬、堂後羊、崙後猴、山仔雞、吳頭狗、後頭豬

鹿港除了「七月普渡歌」地域性的街普之外,還有鹿港十二大姓每隔12年輪流主持大普,稱為「姓氏普」或「字姓普」。以上這段「大普謠」,就是各個姓氏主持的順序。

據說,前面的名稱是泉州原籍的地名或堂號,代表各姓氏;後邊的十二生肖則代表年份。也就是說,鼠年的時候由王姓人家主普;牛年由施姓人家主普;虎年由蔡姓人家主普;兔年由蘇姓人家主普;龍年由林姓人家主普;蛇年由楊姓人家主普;馬年由洪姓人家主普;羊年由黃姓人家主普……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73
拜散魂

拜散魂
以往鹿港普渡要整整進行一個月又三天,目前,則統一在中元節這天進行普渡。

普渡期間,境內大小王爺廟會收兵,任由地藏王廟釋放出來的孤魂野鬼通行無阻。不過,一旦過了普渡期,各家王爺就會派遣旗下的天兵天將,押送那些沒準時歸返陰間的遊魂出境,稱做「拜散魂」。

各個角頭「拜散魂」的儀式程序不盡相同,大致上都是請境內各戶人家準備稻草人或紙人以作為替身。民眾先在自家舉行退身或替身儀式,傍晚時分再挑祭品到某個定點集合;同時,王爺會降乩,從廟裡巡境到祭拜定點,廟方再向民眾收齊替身的稻草人或紙人,在乩童主持之下宴請孤魂野鬼,燒金紙再焚替身。最後就完成了送鬼儀式。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73
暗訪

暗訪
不止鹿港才有這種暗訪的宗教儀式,台灣其他地方也有。像是台北大稻埕的霞海城隍,每年農曆五月十一、十二日夜間,城隍爺的「迎暗訪」活動就相當出名。只不過,鹿港的暗訪是由王爺出巡,且都是不定期舉辦,帶有驅邪除煞、掃蕩地方群魔的意味。

所謂暗訪,也就是神明夜巡。通常由王爺降乩指示要在某一天進行,原因可能只是因為祂想巡視地方,但大多是因為鎮上發生了溺死、生產死亡或上吊車禍等意外兇死。王爺率領七爺八爺、牛頭馬面與天兵天將巡視以掃除凶惡穢煞,有時候還會聯合其他角頭的王爺廟,輪流做主副駕來暗訪。

鹿港的王爺暗訪分成兩種:內巡、外巡。內巡是在王爺的勢力範圍(角頭)巡境;外巡則是跨出自己的角頭範圍,邀請各個角頭廟共同參與,繞境範圍可達鹿港全鎮。暗訪事前,乩童與法師依照王爺指示的防範策略與送祟方向,分別通知暗訪範圍內各戶人家依照指示來進行。負責管理廟務的爐主也要在事先向角頭內的人家收集眾錢,以便在暗訪前在廟裡準備祭品「犒將」,用意是讓出巡的王爺能夠調遣兵將。同時,暗訪路徑的各個路口,也要釘「青竹符」以鎮守。

暗訪當晚,王爺巡守之處,各戶人家都要設香案祭拜。完成暗訪的行程,就要進行送替身(草人)的儀式。由王爺指定選定戶外一處,焚燒草人的同時,法師唸咒做法,乩童則在一旁輪流持桃木劍驅邪。草人燒完之後,眾法師乩童爲了避免鬼祟跟蹤,全部靜悄悄地離開現場。

鹿港的暗訪具有神秘且繁複的儀式程序,將居民的生活與宗教儀式緊密結合。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