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36

神誕與祭祀:鹿港特有的廟會與拜拜文化1/3

俗語說:『人是裝的,佛是扛的』,宗教活動是人神共利的活動。鹿港因為廟多、神多,所以終年宗教活動不斷,小鎮居民的生活也圍繞著信仰與神秘。以下僅摘出鹿港一些特有的宗教活動略做簡介。

鹿港的廟會是全民運動,有句俗諺:「有錢的出錢,無錢的扛轎」。鹿港人對宗教活動的熱心,冠於全台。鹿港定期的廟會或儀式主要有以下幾項。


正月初九天公生
天公:又稱為玉皇大帝或元始天尊,是道教主管眾神的最高神祇。泉州人因此特別重視「天公生」的慶祝。

台灣以玉皇大帝為祭祀主神的廟宇並不多,許多鹿港人家也設有天公爐。每逢玉皇大帝誕辰,俗稱「天公生」,中山路家家戶戶便會設置天公壇,子時開始,全家齊聚天公壇前,依照長幼順序於上香,以前需行三跪九叩之禮,之後再燒天金、放鞭炮,典禮莊重不輸於正月初一。

早上七點前,祭拜天公的儀式全部完畢,家人可以趁機大飽口福,因此,俗稱「初十有吃食」。「天公生」這一天也是鹿港過年後最熱鬧的日子,因此,鹿港人的「天公生」又被稱做「小過年」。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69
元宵燈會

十五日元宵
元宵節除了到天后宮或是龍山寺看花燈、猜燈謎,想生男孩的婦女也可到「躦燈腳」。據說,燈的台語發音跟「丁」相同,所以,婦女躦過燈下就可以添丁。


二月十九日觀世音生日
龍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都會舉行盛大法會,在這一天到龍山寺「補運」的人也不少。只要準備替身、米糕,與家中成員人數一樣多的龍眼亁或雞蛋,供奉佛祖,就能消災祈福。


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日
鹿港有三大媽祖廟。其中以天后宮的規模最大、香火最旺。媽祖誕辰這一天,天后宮因為來自全省八百多處分香會回娘家「進香」,更是熱鬧非凡。

媽祖生日這一天也是鹿港最熱鬧的日子。廟方除了要點燈結綵、演戲、設宴來祭祀媽祖,媽祖也會在這天繞境出巡。媽祖巡境時,信徒們會在自家門前燒香放鞭炮迎接,並擺設豐盛的菜飯以犒賞隨行的「天兵天將」。因為這一天每家都能趁機打打牙祭,所以,「媽祖生」又被稱做「吃媽祖」。



四月十二日蘇府大王爺生日
鹿港境內蘇府王爺的廟最多,共有八座。蘇府王爺其實有三尊神明:大王爺、二王爺、三王爺,每一尊的誕辰都不同。四月十二日是大王爺的生日,這一天,鹿港所有蘇府王爺廟都會舉辦慶典,尤以北頭奉天宮最為熱鬧。

奉天宮是主祀蘇府大、二、三王爺的開基祖廟,早在乾隆年間就因為靈驗而分香回大陸埔頭等地。此間王爺廟不但分香最多,甚至含遠至大陸、美國、菲律賓、日本。大王爺生日這一天,各地信徒不約而同地回北頭謁祖,廟口鑼鼓不斷,設宴通宵達旦,有「小過年」之稱。

位於天后宮對面的奉天宮,裡面的蘇府大王爺不但靈驗而頗有名氣,據說,祂與湄州二媽的關係也相當良好。天后宮的湄州媽曾指示:如果祂不親自下乩,可會請對面的蘇府大王爺指點。所以,鹿港的信眾皆認為正駕就是湄州媽祖,副駕就是蘇府大王爺。由此可見,奉天宮蘇府大王爺在鹿港人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