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橘色頁〉:舞台,和屬於我們的夜晚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鍋子

掌聲中,我轉身走向幕後的階梯,台下師生的影子逐漸的從我的視線遠去,這是我最後一次站在這個舞台上,剛剛的致詞,雖是代表全校的「畢業生」,但那更是我自己的心聲。

樂隊奏起驪歌的樂音,彷彿聲聲唱著我不捨的離情,國中三年的生活,即將劃下休止符,我畢業了,迎接我的是嶄新的、令人期待的高中生涯,在這鳳凰花火紅的六月,結束與開啟讓人感到悲喜交集。

五月的時候,老師推舉我擔任這一屆「畢業典禮」的班代表,是全校五位典禮主持人之一的角色;這對我來說是新奇的經驗,因為我們五位國三畢業生要負責全程的籌畫及執行,這項任務不僅訓練彼此獨當一面的挑戰,更是五人團隊合作成果的檢視。大家都戰戰兢兢,很拼命的運用每天的分分秒秒,在二十天內完成了總規劃的藍圖,過程雖然很辛苦,但相對帶來的成就感,像注入了生命的新能量,給我很大的鼓舞。老師看到預演的表現,很滿意,大家因而期待著典禮當天的使命達成。

夜晚悄悄的到來,夏天的傍晚,太陽總是依依不捨,就如同畢業生的心情。終於,在寥寥星點下,我們的畢業典禮隆重的拉開序幕。先是一些爆笑的出場,為了引起大家的注目,更為了消減離別的愁緒,我們台上的五位主持人可是使出渾身解數,盡情的搞笑。

接著,伴隨用心挑選的樂曲,畢業生魚貫進場,這時,我在發表「進場詞」時,還結巴了一下,但我隨即將緊張化作幽默,一語帶過。這是典禮中最重要的段落,也就是頒獎給成績優秀的畢業生,還有各班級準備的表演節目,歷時約一個半小時,贏得台下觀眾熱情的鼔掌叫好,滿場不停的掌聲,算是給台上的我們五人最大的回饋。

不知不覺,緩慢而稍帶傷感的音樂響起,取代剛才一陣狂熱聲囂的是全場瞬間凝聚的「靜默」,室內光線黯淡,舞台銀幕升起,播放的投影片,是我們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化成一張又一張的留影,曾經共度的每一幕,如今又再次重現,此時,大家湧上心頭的是難忘的成長滋味:求學與友誼。

照片紀錄了時間的足跡,寫下曾經的模樣,讓我們可以再次看見過往,見證生命的流轉與成熟,三年的歲月,即將告別老師與同學,我那多愁善感的心思禁不住的翻騰,眼睛早已熱淚盈框,滿臉是淚水。

強忍著激盪的心情,我又再次站上舞臺,背得滾瓜爛熟的講稿,此刻似乎不管用,我們五個主持人,有三位已經哽咽無法出聲,台下頻頻傳來加油聲,我終於堅強的面對著全場,勇敢的代表畢業生向學校老師致謝。

走出禮堂的大門後,我們便要互道珍重,離別複雜的心情,在畢業生們的心中是相同的。「禮成,珍重…再見…」由我說的最後一句話結束了典禮,在我們五位最真誠的鞠躬下,台下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走下台後,同學蜂擁而至,擁抱、握手、拍照和句句祝福,混雜著我們青春的淚和灑脫的笑,嗯,我們都知道,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在更進階的求學之後,想必一定能夠再相聚。這是一份自我期許,也是對友誼的期待。

我回頭再一次凝視著舞臺,感謝它三年來的陪伴,更謝謝它讓我有機會站上去,讓我能夠在眾所矚目之下,圓滿完成我的國中畢業典禮。那個屬於我們全體畢業生的夜晚,將伴陪著我去追求未來之路。


【心岱講評】

學員鍋子的文章很棒,但要注意「重複字」、「贅字」,盡量不使用口語,才能讓文章呈現「美感」。可利用「朗讀」,聽聲音來校正文字,也可朗讀「作家」的文章來感受文辭之美。

有些細節要更詳述,有些話則不要說出,留出空白,讓讀者去感受。有些情景要營造氣氛,而非只是寫出皮毛。

加油了,鍋子,你多閱讀,便會知道寫作會帶你怎樣的「能量」與對生命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