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橘色頁〉:學習的樂趣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味見

先前我所服務的餐廳自從轉型為「烹飪教學」後,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變,老師無論有多忙碌,都會空出一段時間與我討論課程的規劃、食材的準備、料理的順序、烹飪的技巧、甚至營養的均衡、口感的關鍵等等,如此耳提面命之外,老師也會親自領我在爐火前操作一番,並指導我去感受當令蔬果的季節感,為特別的節慶作菜單的巧思設計。

一年多來,這樣一對一的受教與訓練,讓我每天都感到學習的充實與進步的快樂。

記得第一堂課是在去年的十二月,主題便是"關於聖誕",接著一月講「年菜」、二月東南亞(泰國、越南)料理、三月聯想鄰國日本與韓國、四月漫談義大利、五月再談法國鄉村、六月得好好習做中國菜、七月Pony的精彩家宴、九月是夏末,探討食物的涼意、十月初秋談鍋與燒、十一月準備迎接聖誕的佈置與豐盛的食物色彩、十二月從簡單到隆重、、、再談異國年菜、家常不家常、歡迎春天,酸酸甜甜的味蕾、、、。

老師每月精心設計的料理不曾重複過,相對的每月的第一堂課,便是我最緊張的時刻,同時內心也為學習新的料理而興奮不已,這樣的感覺應該用"刺激"來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五月的主題:「母親教我的料理」,講得當然就是老師的媽媽教給老師的料理。與老師討論後,我們分別進行課前的準備工作,老師開始寫上課用的講義,我則開始準備食材。因為是新的學習,有很多細節都要煩請老師一一解釋。

準備食材的同時,我總是有很多疑問會麻煩老師解答,如關於食材處理的形狀?長度?厚度?料理方式是該煎、煮或炒、炸?各種食物的搭配,誰跟誰要搭在一起?調味該怎麼拿捏輕重?、、、等,各種問題。

剛開始是間隔一小段時間,就會拿著食材去問老師:這個香菇是做哪一道料理用?我應該切多大?那個紅蔥頭我應該直切還是橫切?要不要先炒香它?洋蔥要用在哪一道料理中?我該切多少夠用?像這樣來來回回走了幾趟,問了幾個問題後,老師還是保持著溫柔的聲調與耐心回答我每一個問題。

後來心想不可以一直去打斷老師的寫作,所以有些食材我就自己做處理,像是這天的燉煮香菇,老師告訴我用醬油、味淋、糖、水來調味,我卻忘了問量該用多少來燉煮,等我發覺時又不好意思去打擾,於是自己就調了少許的醬汁倒進香菇裡,才煮一下下醬汁全被香菇吸乾,可是一看就知道這樣的香菇是不入味的,我再次調了一些醬汁倒進去,也才煮一回兒,醬汁很快的又被香菇吸乾,頭一次感到惶恐,怎麼這香菇好怪,我來回又調了幾次醬汁倒進去燉煮,就快舉白旗向香菇投降的那一刻,老師起身走進廚房,問我的準備工作是不是需要幫忙?

見老師走進廚房的那一刻,我像是快要爆開的汽球突然洩了一口氣的輕鬆,我還來不及開口求救,老師已經將香菇再做一次完整的調和了,我看著老師俐落的動作,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香菇是需要用這麼多醬汁燉煮的。

之前都是烹煮新鮮香菇,新鮮香菇本身就含有許多水份,老師說過水喜歡水的原理,所以烹煮只需要加一點水就可以將香菇裡所含的水份釋放出來,這是我的既定印象,所以就依著過去的烹煮經驗做為標準,全然沒想到這次要烹煮泡過水的乾香菇與新鮮香菇的差異,乾香菇雖然泡了水,但是本身就不含任何水份,也就沒有水喜歡水的問題,仔細思考後,它會很快的吸光量不足的醬汁便可以理解了。

老師說過,要從失敗的經驗中找出問題,並了解影響的元素是什麼?那麼下次再做同一件事時,就不會在對與錯裡碰運氣了。這樣的學習好有成就感,也有趣許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