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橘色頁〉:桃花源 記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婉見天

時間:二零一一 辛卯年 大寒
地點:桃花源
天氣:夢想之土,漸漸清晰

桃花源,許多人心中的夢想之土。這裡的居民友善、親切,每個人的臉上都有像陽光一樣溫暖的笑容。無論男女老少,都以互助為樂,連動物也特別溫馴。這個世界充滿了和平、喜樂。

課本上陶淵明寫「桃花源記」的文章,使我少年時,就見識了這「人人嚮往」的桃花源,我對「一旦走出了它,便再也找不到入口了」的故事,一直耿耿於懷。

長大後,在書上又認識了西方世界的夢想之土──烏托邦、亞特蘭提斯、香格里拉,名稱各異但期待相同。所以,我了解到,人類的歷史,充斥著血腥與征戰,但其實,大家的心中,或許都這麼嚮往著永世的和平吧!

我的心中,也有一座桃花源。那天早起,天色微矇,鳥聲啁啾,打開門,看見西側天空掛月,東向天際微漸露白。沿著門外階梯而下,階階步步,我便走進了它,夢想之土──桃花源,竟然如此真實地存在於我的眼前。

山青水秀,風平氣和。迎面走來的陌生居民,雖見著我這外人後微露訝異與羞赧,但仍溫暖的微笑著,向我雙手合十點頭招呼;路邊的牛群羊群,不怕生人地繼續啃食路草。白色的天鵝群,聽說是養來做為美化環境之用。連茹素的狼狗群,都跑過來主動向人撒嬌,一勁兒往你懷裡鑽呢!孩子們敞露心胸,熱切地向我詢問我的名字,我是打哪兒來的?我笑笑,想回答,卻無法找到可以解釋的來處,因為,連我自己也莫名其妙,一切好像是在夢境中進行。

看見學子們上課時的神情,專注而凝神,渴望求知的眼,對長輩師長們的禮敬崇佩,俯身頂禮,孩子們邀請我進課堂;他們問了我的名,用他們的文字,寫下我的名字。我請小一點的娃兒們教我使用他們的語言,從一數到百。娃娃們認真地指導我的雙唇該如何開合,舌尖該頂那兒擺,耐著心地,一步步、一字字教著我學習。我發現一向急燥的自己,忽然變得很有耐心,他們的發音,總讓我糊塗,氣音與舌捲翻滾著音呢,我總是記不得,本來應該會感到沮喪、氣餒,但看見娃兒們非要把我教會不可的全神貫注,我便也興起了「非好好學習不可的使命感」。

月曦曾告訴我,她在這夢想之土遇見了常常出現在夢境中的男人。那個男人的眼睛似乎蘊藏了整個宇宙,她說,她總是在夢裡看見那雙眼眸,好幾次了,惑疑已久,如今竟真實的由對方給予解謎,這時,她才了解什麼叫做從「一半變成完整」,在靈魂中,彼此融合得非常圓滿。月曦說什麼也不願離開這彷彿天堂的夢幻之地,她指引我來這方夢土,印證桃花源不是書上的傳說,是真實的存在。

她還說,這個天堂的邊角,有一座她夢想中的房子。前有小花園,築矮籬的;後有藤織的涼椅搖盪,遠眺山頭,背湧泉渠,不需為竹籬,更不需守門人,更遑論設邊牆了、、、一切如幻似境,如此美好平和,說什麼也不願離開。

人人良善,相互敬重,路有遮雨人,彼此幫助無紛爭、無擾動,這裡的人有一種善於理解他人的眼光與心意,此外:陽光和煦,一日四季。

月曦說,如果能給她選擇的機會,她會一輩子留在這裡,全心全意的當教師,為教育孩子而貢獻,她強調,不僅為師作教,甚至你會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天生為人的本職──真誠自然,天生為善。你以為是你在教導他們、給予他們學識;但更多的時候是,你卻發現了你因著孩子單純而真誠的本質,天性的體貼,被感動了、被影響了、被打開生命的深度了、被顛覆了你的主流價值觀,你的生命因此而滿圓。

說什麼都不想離開的月曦,不知為何,最後還是回返了平日的生活,她念念不忘的夢想之土,引起了我的好奇,於是終日祈禱,前去一探究竟。幸運闖進之後,生成了此記。

此刻此時,我終於明白。原來地球上真存有無風帶的桃花源。傳說中位於在北緯47度的時空點,它不隨地球轉,它有它行進的大自然定律,所以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有可能遇到好時機,有緣闖入、、、

原來古人陶淵明真的去過;原來西方世界的人們也到訪。世界大同的烏托邦,真實存在。但也確實地,選擇離開後,就找不到原路回去了…

我問:「誰被允許進來,是你們選擇的嗎?」
他們笑著回答:「沒有誰可以選擇誰,而是「你自己選擇你自己」。」

是啊、、、看見與沒看見、選擇看見還是選擇不要看見、或者看見了卻選擇沒看見、、、這世間所有的一切,其實都由得我們自己做選擇。

月曦,終究是放不下親人,選擇留在夢境,離開她的桃花源。帶著村民告訴她的話:「妳會來到這兒,代表妳心中存在著這裡。維持它、保有它,當有一天我們都準備好時,會再相遇。」

據說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機會找到桃花源的入口,但留下或告別,只能選擇其一。

我現在還在這兒,你要來嗎?


【心岱講評】

本文,是今年二月寫作課,以「虛構或杜撰」為題材的作業,這位學員歷經四個月,沒有忘記她給自己的承諾,交出了這篇很具實驗性的作品,在此為她的努力鼓掌。
心岱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