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橘色頁〉:母親的來電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Lisa

在市中心的一座辦公大樓,是我上班工作的地方,不算高的八樓,雖阻隔了馬路喧囂的人車,卻也搆不著我常仰望發呆的那片藍色空間。辦公室裡,工作討論一來一回的對話,因聊天而刻意壓低音調的竊竊私語,以及電話響鈴、紙張翻閱、鍵盤打字…,忙碌的聲音充滿在辦公氛圍裡。

下午時分,剛與主管對話結束,手機響起,一看是老家的電話號碼,我猜一定是媽媽。果然,接起電話,母親習慣式的先問我是否在辦公室,又問起女兒是否長高變重,給買了新玩具嗎,小臉蛋是不是很多表情、、、叨叨絮絮的話語都在小孫女身上打轉,接著又說起與大姊一起買麵粉做饅頭的過程:「饅頭冷凍起來,等弟弟和你回來拿,很好吃的。」

我知道媽媽最關心的是在外地工作的弟弟,還有出嫁的我,她自說自話了好一會,其實,她想問的是:你甚麼時候回家?

母親是個很怕打擾孩子的長輩。我在台北求學期間,每一次問我回家日期,總還要提醒課業為重;出了社會,以工作為先;結了婚,以婆家、先生、小孩為主,而我,很理所當然地以自己的一切優先,刻意忽略母親的體貼與期待。

然而,在每個忙碌不堪的工作日裡,只要接到老家來電,心中便莫名升起一種畏懼,母親的寂寞是我所不忍卻又難以面對的壓力,聽到她日漸衰老而假裝堅強的聲音,使我更加的慚愧與無奈。

往往,電話那頭是父親或大姊,那麼,是要告訴我甚麼消息嗎?我的神經立刻緊繃得幾乎要窒息。

母親長年的病痛雖非有立即性危險,但我明白,她在我心中的份量,已遠超過自己所以為的那樣,太害怕失去的感覺,迫使我必須經常做好心理準備,以便噩耗到來時,我有足夠的勇氣承受。

成為母親的我,想起過去我與母親的關係,是那種參雜了心結的緊張,一個既疏遠又高傲的女兒,事實上經常讓媽媽擔心掛念,直到遠嫁到台北,離開了娘家,我才反省自己年少輕狂、「強說愁」所帶給母親的折磨。我成熟了,而母親卻老了、病了。

電話收線前,母親照例問了她最想知道的事。
我說:「媽,這個週末就會回去。」
電話掛掉後,我知道,她一定開始規劃迎接我們的大餐食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