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橘色頁〉:堅強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味見

利萍姊一派輕鬆迎面走來,臉上帶著和悅的笑容,除了頭上那頂為了掩蓋剃光頭髮而戴的帽子外,真的!一點也瞧不出她是個「病人」。

「最近還好嗎?」除了這句客套話,跟她不很熟念的我,竟也擠不出其它的問候語,其實我心裡知道,怎麼會好呢!癌症又不是感冒,短時間就會痊癒。利萍姊臉上表情還是一如進門時的自在,她說:「很好!很好!就是去面對它(癌症),好好跟醫生配合做化療。」

利萍姊是一位出色的髮型設計師,經由老師介紹,第一次與她見面就是在她服務的髮廊,對於她俐落的工作身影,印象非常深刻;當時她在好幾個客人之間來回穿梭,一會兒為這位客人上捲子,一會兒又為那位客人剪髮,還沒多久,又飛奔到另一個座位,拿著呼呼作響的吹風機作髮型,看得出那一雙巧手是豐厚經驗與創意十足的累積。

最特別的是,她總是笑臉開懷的問候每個客人,並親切的徵詢客人的意見:「您今天想要梳怎樣漂亮的型式?」

她一面撥弄著客人的髮絲,像是在那頭髮上進行一番勘查似的,等著聆聽客人需求後,她會說:「了解!我了解!」,然後,她聚精會神的表現高度專業的技藝,很快速的就完成讓客人滿意的傑作,每個客人對她的手法,都讚歎不已。

她說話的節奏快速,髮上功夫更是了得,待客與工作絲毫不馬虎,自信滿滿的模樣,那一刻,從她身上散發出的是一股強勁的活力與熱情,因此,當我得知她病倒住院的消息,很是驚訝,怎麼可能?可是隨即,我相信鋼鐵般意志的她,一定能克服的。

今天,利萍姊應老師的邀約到工作室,由於化療的關係,老師很關心利萍姊的現況,無論是茶水、室溫、、、老師體貼的問候,尤其飲食禁忌方面。

利萍姊依然中氣十足的說:「我什麼都可以吃,醫生也吩咐過,不用特別忌口的。」

老師帶著利萍姊到餐廳坐下,我先是楞在一旁,沒勇氣加入她們的談話,心想是該或不該入坐?若我在場,或許會讓利萍姊無法暢言?我猶豫著,擔心那不爭氣的淚水會不受控制的落下,剛才在大廳見到利萍姊陽光般的笑容時,我就警告自己,今天絕對不准哭。

我走進烘焙室,先是打開抽屜假裝在作整理,再走進廚房打開冰箱,這樣無意識的動作,來來回回進出了兩三次,索性停下步伐深呼吸,讓心情放輕鬆後,我鼓起勇氣端著自己的咖啡,坐到老師的身邊,聆聽他們的對話。

利萍姊敘述著目前的生活,說剛得知生病的時候,一度非常徬徨,頭腦一片空白,但是很快的告訴自己:就是面對它,聽從醫生的指示。把剛滿周歲的孩子託給親戚代為照顧,自己則趕快接受治療,專心靜養。

養病期間的這三個月來,最令她掛心、放不下的是美髮工作,她說:
「很難要我放棄這二十幾年辛苦累積的技術,何況,在服務客人的同時,那是她自信的泉源。」

老師鼓勵她專業當然不輕言放棄,但為了養病,又無法承擔上下班的辛勞,「那麼,一定可以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

老師想出的方案是:把家裡整理出一個小空間,當作「工作室」,與客人採預約方式的美髮服務。如此便能兼顧身體的負荷,與自我成就的表現。

利萍姊聽了老師的構想,眼中發出了亮光,她很興奮的表示,很渴望能實現這個建議。

利萍姊打開她的包包,她帶著平時用來謀生的工具,老師說:「來吧!馬上實踐我們的理想,我就是你的第一個客戶!」

利萍姊開心的迅速起身,熟練的準備動作,為老師圍上披巾,便開始剪起頭髮,她手上的梳子與剪刀輕巧俐落的在老師的髮尾上揮舞著,平時用來謀生的工具此刻彷彿像是帶有神奇魔力的魔法棒,讓拿著魔法棒的人看起來好耀眼,這般活力與自信沒有因為身體的不適而有所減退,我站在一旁靜靜的看著眼前這位受到命運挫折,依然對工作如此熱情的人,我是打從心底開始欣賞她的樂觀與堅強。

在聆聽老師與利萍姊的談話中,我心裡浮現了這樣一個想法,或許利萍姊的人生遇到了這樣一個危機,其實這個危機說不定就是轉機,而這轉機能使利萍姊的生活更近理想化。

這場約會接近尾聲,利萍姊開心的對我說,她這趟真是來對了!原本對該不該繼續工作這件事還猶豫不決,現在她有了明確的憧憬,就是擁有一個小小的美髮工作室。

我非常期待能當利萍姊工作室的客人,忍不住擁抱了利萍姊,願上蒼賜福給我眼前這位如此堅強的人,幫助她平安渡過人生中的這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