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24


                    Randolph Lu 攝影
 
  「這箱子裏裝有一把『宇宙之鑰』,它是至高無上的人類武器,一般人是不配看到的,所以我不能打開它,如此而已。可是,他們卻認為不是毒品,就一定是火藥、槍械,對於這樣不能互相尊重、信賴的人,我如何與他們解釋呢。」
  班.維多滔滔不絕的說著,言語中仍激動著憤怒與感慨,而後,他警覺的強調:
  「抱歉,這是你的國家、你的同胞,我不該如此無禮的數落,真的,我很抱歉。」

  他伸手拍拍陳中文的肩,向她表示友好的誠意:「我可以和妳做朋友嗎?這是見證。」
  班.維多把箱子從膝上移到兩人的中間,在此刻之前,他一直不離手的提著。
  「妳可以打開,並沒有上鎖。」

  陳中文咬著嘴唇笑,看這個身材魁武的奇人,卻處處顯露赤子的天真和頑童性格,她稍稍放下心來,覺得要適時再把話題導入她需要的線索上。
  「我也不急著要看,但您可以先告訴我聯合國NDVN.是個怎樣的機構嗎?」
  「妳總是出難題找人麻煩嗎?」
  「你是個令人迷惑的人物。」
  「不,不是我令人迷惑,而是現代人的淺薄,他們喜歡把未知的歸納到『神祕』領域,故意忽視它的存在與價值。」
  「這豈不就是心理學家所稱的『知識分子的偏執狂』?」
  「知識分子向來瞧不起古老的傳統、知識分子從未去懂過『巫』。知識分子認為文明是絕對的理性,『巫』是古老民族的自然觀,已經不適用於現代物質文明的科技時代了。」

  「維多先生,請您先讓我了解您的頭銜好嗎,我該如何報導您的身分才恰當?」
  陳中文從皮包掏出筆記本,很認真的邀請他在上面簽名,這是她有意的安排,每逢人物採訪,她總是要求留下簽名,理由是她有「收集癖」,其實只為補償年少時無法滿足的崇拜情緒而已,當然,這也可解說成她對自卑心理的療法,企圖藉由採訪的應對記憶逐漸建立起自我信心;受訪人的名字、日期、訪談概要,有時還包括照片或速寫,被整理成冊時,那就是她交給自己的成績單,是她進行「概念藝術」的作品之一。

  車子輕穩的穿行在高速公路。先生總共派了兩部車來。祕書坐第一輛在前引導,這第二輛是長型凱迪拉克,不僅車座寬敞舒適,車行之間,因為高速反而覺得一切像在失速的靜止狀態裏,透過車窗,有移動的樹影和雲天,全像卡通片,一種身處太空的感受。陳中文當然無心瀏覽窗外景緻,但她情不自禁的瞥見其他車道的車子,一輛輛像是擺置的道具,沒有動力。窗外全是恆靜,只有他們的座車直線前進。

  高級車、性能好的車原來是如此不同的享受,速度的遊戲原來是如此蠱惑人。

  「這是妳要的嗎?」
  班.維多遞過筆記本,上面簽了三種文字的名字,其中她看得懂的是用中文字書寫的「完成法師」。
  「我的頭銜都在這三個名字中了。名片上的一大串,其實是唬人的。」
  「他們對NDVN.感興趣,但似乎沒查出什麼結果。」
  在機場的時候,她已聽說航警室主任為此人的身分十分懊惱的事了。

  「他們應該問我就是了,那是一個專門搞暗殺的機構,類似CIA或貴國的調查局性質,不同的是,我們只為正義而出手,以全人類的福祉為準則,我,是聯合國所屬的一名『殺手』。」

  「我能這樣描寫您嗎?」
  陳中文認為他只為了逗逗她而編個故事說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