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橘色頁〉:童年往事

學員:林立淳(文、繪圖)

五月的閱讀課,經老師引薦,欣賞了日本國民作家「向田邦子」的散文作品,很歡喜。邦子小姐雖已不在人間,但她的作品就像一份遺愛穿梭在很多人的腦海中,沒有時空限制的在心靈上交會著,好像是多年好友在一起回憶共同的往事。

因為對植物的興趣,我就選了一篇名叫「午夜玫瑰」來散文閱讀,尤其是「樟樹」一文很最是深得我心。文中寫著「在鹿兒島的人、事、物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一直把鹿兒島視作我的第二故鄉。」就像在心岱老師閱讀課中的寫照,很高興在這裡遇到了很多心靈相契的好友,就如bubu老師blog的開頭所述:「只有非常幸福的人 才能在愛裡相遇 做為親子或為手足 成為伴侶 識為知己」。

其中有小淑、小珍、…還有近兩次的snow &小如,她們為了小孩先擱下工作的學習,專心另一種為人母的學習,也在不一樣的環境中找到不一樣的生活美感,慷慨分享生活點滴與教養小孩的心得,很珍惜這份相處的緣份,這種感覺好像是多年的好友,實在難得。

文中還提到「她的同學只要生兒育女總會向老師要棵樹回去種,讓邦子小姐眼睛盈滿了淚水」,回想自己童年就在鄉下長大,家的後面就是一大片竹林和果園、父親常在庭院種著他喜愛的蘭花…,感受竹林的隨風搖曳、竹林的味道和水果的香甜和蘭花的清香…..如今它變成了我最懷念、幸福的童年回憶。所以,在自己懷了大女兒時就種下了一棵松樹和桂花,小兒子則種了棵雞蛋花和葡萄樹,期盼它們能帶給小孩美好的回憶,和樹、花、草一起呼吸、生活、….長大,對生活有一份不一樣的感受力。

班上的媽媽們都好用心,也在心中告訴自己要再加油一些,讓寶貝的人生中有更多美好的回憶和懷念。


分享童年拾趣1.
第一聲春雷後,就和媽媽在竹林叢下尋找美味的野生雞肉絲菇,
加上綠竹筍、肉絲就可以品嚐美味雞肉絲菇粥了。


分享童年拾趣2.
小時後常在市集撈金魚,總是撈不到,
作夢時還會夢見追著金魚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