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15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9
古蹟保存區之 埔頭街

鹿港經典一還魂巷弄台灣唯一的線性古蹟保存區

到鹿港訪古,不可錯過古市街。所謂的古市街,也就是乾隆年間陸續形成的舊街、目前被列為古蹟保護區的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這一帶的街貌保持完整,封存了三百年來的二鹿風情。
從大有街、瑤林街、埔頭街,到杉行街、後車巷、金門巷一帶,街道曲折,巷弄蜿蜒,知名的九曲巷也就位於此區。

走一趟三百年風情:鹿港古市街

廣義的九曲巷,北至泉州街南抵龍山寺,從鹿港街的街頭貫穿到街尾。沿路的巷道寬窄不一,平均每十間房子便有一個轉折。一路上不知彎了幾道彎,因而被稱為「九曲巷」。其中,又以金盛巷最具代表性。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34
意樓
鹿港知名的景點意樓與十宜樓,都在這條短窄的金盛巷裡。十宜樓,曾是昔日鹿港騷人墨客的吟游之處;意樓,則流傳著一則淒美動人的清代愛情故事。

清代鹿港全盛時期,後車巷曾是富商雲集的高級消費場所。當時,此巷日夜笙歌不輟,數不清的酒樓與藝旦以南管、酒拳等技藝,爲前來鹿港的兩岸富商與當地富家子弟們提供典雅又風流的娛樂。日據時代之後,鹿港經濟沒落,後車巷也淪為娼妓聚集營生的風化區,鹿港還因此衍生出一句地方罵:「後車巷的狗母生的!」。

清代,往來兩岸的商船不但從大陸運來民生用品,也運來知名的福州杉與漳州杉。當年的木材集散地就在今天的杉行街。杉行街起源甚早,據說,早在明朝永曆十五年(西元1661年),鹿港街從港邊一處狹小又潮濕的地方遷至地勢稍高的沙崙時,就有了這條杉行街以做為製造、銷售木製品的專區。清末至日據時代,這裡也是製造手工藝品與家具的專業市街。後來,匠師們才紛紛遷往街尾與營盤。

位於鎮北街頭的埔頭街、瑤林街,再加上泉州街,不但是清初鹿港興盛的起點,整個清代,鹿港財力雄厚的船頭行全都聚集於此。目前,此區也是全鹿港老聚落保持最完善的地方。喜歡老建築與想體驗懷舊情懷的人,可來此見證鹿港三百年前繁華的實跡。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