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心岱的鹿港學:「百年繁華最鹿港」37

神誕與祭祀(鹿港特有的廟會與拜拜文化)2/3


出自「百年繁華。最鹿港」P.69
端午節香包


五月五日端午節
從民國六十七年開始,鹿港每年都會舉行鹿港民俗節活動。其中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划龍舟。


划龍舟比賽的地點在鎮外的吉安水道。事前會在鎮內街上舉辦龍王祭。據說,龍王在唐代被魏徵砍頭,這顆龍王頭平日就放在龍山寺內,只有在端午這天才會出遊以祈求水淨、划舟平安。龍王頭的遊行隊伍會繞道街上,敲鑼打鼓配上民間陣頭,相當熱鬧。

鎮上多處寺廟或單位也都會舉辦各種具有特色的民俗活動。比如,天后宮會有穿過媽祖神轎底部以祈福的儀式(躦轎底)、新祖宮有龍王賜甘露等活動。鹿港特有的風帆車表演,也會在這一天舉辦表演。


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
中元節是地官大帝的誕辰,也是逝去的祖先歸家之日。傳統上,家家戶戶都會設供品祭祖,順便祭拜好兄弟,稱為「盂蘭盆會」。鹿港以前整個七月都要進行普渡,中元節的祭典在舊祖宮舉行;目前普渡已簡化成中元節這天舉辦完畢,普渡的舞台焦點也移自位於街尾的地藏王廟(金門巷1號)。

地藏王菩薩統轄十殿閻羅,陰間眾鬼都由他管理。所以,祭拜鬼魂必先祭拜地藏王菩薩。

這座地藏王廟,建於清朝嘉慶二十年。平常不開大門,只留小門供人出入。每逢普渡期間才開啟大門,用意就是要放眾鬼到鎮上飽餐一頓,俗稱「開鬼門」或「放庵」。這一天,民眾也會準備五味碗與小三牲來地藏王廟前廣場來祭拜好兄弟。有的更會在廟前廣場插上一根「車藏 」(左車右藏之合字),以超度那些溺死或死於血光之災的冤魂。下午六點再由法師做法「變食」,儀式會分灑糖、餅、錢,供民眾搶取。晚上九點整個儀式結束。

鹿港當地傳說,這些從地藏王廟出鬼門關的好兄弟,先要到大將爺廟(威靈廟,菜園路95號)聽完道士宣讀守則,才可自由四處覓食。威靈廟在中元節的前一天會豎立燈篙,當天一早立幡;夜晚則會舉行「變食」儀式,將好兄弟請回來,送交地藏王,俗稱「收庵」。

車藏(左車右藏之合字),音同「狀」,本字應是「旋」,代表旋轉不停之意。「車藏」是一種竹製的法器,中間以一根高約六、七尺的竹竿為軸心,外面用五個直徑兩到三尺的竹環,以色紙糊成柱狀物環繞竹竿。「車藏」可分為血「車藏」和水「車藏」兩種。前者以紅色紙貼成,目的是要超度死於難產婦女或死於車禍血光之災的亡魂,後者超度因溺水死亡的水鬼。牽「車藏」,又有人寫成「牽狀」。 中元節以手觸摸並旋轉「車藏」,據說可以從牽引亡魂,幫助他們從血池與溺水的困境中,獲得超度而能投胎轉世。


八月十五日中秋節
以往,各個村莊要演戲以酬謝土地公的保佑。鹿港鎮上,除了吃月餅、拜月亮的習俗之外,大人希望男孩變活潑、女孩變端莊,還會手拿三柱香,口中唸「掃帚神」的歌:『掃帚神、圓輪輪,請你去山頂挽樹藤,樹藤變掃帚,掃帚真有神。』將家中小孩關起來邊走邊掃地,直到深夜。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