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橘色頁〉:分享會上的一席話

                        COCO 攝影
學員:味見


「他們有錯嗎?她們一點錯也沒有,她們還賞我一口飯吃呢!我感激都來不及了,哪能抱怨。」這是林老師在分享會上的一席話,「他們」是指林老師的父母親。

這天與老師閒話家常,聊著林老師的分享會時,又提起這段話,腦海裡便開始想著,自己是不是也曾經抱怨過父母親。

從小就失去父母的我,哪來抱怨?能抱怨什麼?先是閃過了這樣得念頭。

突然想起,是有過這麼一回,愚昧的我因為不學好,所以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結了婚,那段時間與先生的生活模式是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把家裡弄得是雞犬不寧。

就在一次劇烈爭吵後,身心俱創獨自一人在房裡哭天喊地,發了瘋似的開始摔起所有看的見的東西,打開抽屜看見那張早已泛黃的照片,哭到抽蓄、氣憤未平的我,盯著相片中的人(我的父母親),心裡頭嘶吼著:怎麼能生下我!又拋下我!我多想要你們能抱著我!安慰我!當我的靠山!讓我依靠著!可你們不行!你們早已逃到天涯海角!讓我永遠找不著。
瘋了!那時的我一定是瘋了!竟然歇斯底里的將那張相片也給撕毀了。

公公婆婆見到了這一幕,很快的制止,那時也是說:「他們有什麼錯!為了養你們,他們拼到死!他們有什麼錯?你要這樣撕他們的相片!」

我也曾經如此憤怒的抱怨過自己得父母,想到這兒,心彷彿從十幾層樓摔下來一樣沉,面對著老師,我無顏說出那段言行舉止荒唐幼稚的往事,只好強忍住就要奪眶而出的淚水。

如果沒有林老師這段話,過去那個可惡的我,會被自己塵封起來,不再審視。是林老師給了我一個可以為過去反省的機會,心存感激。

我的父母真的一點錯也沒有,他們不只賞我一口飯吃,記憶中的父母總是忙碌工作,但工作之餘,必定會將我們從外婆家接回,全心全意的陪伴著我們,我永遠記得那一幕,他們注視著我們唱歌、跳舞的神情,教導我們敬老尊賢、要有禮貌,吃飯要等大人說可以吃,才能動筷子,有時間也陪我們做做功課,玩玩太空超人的集貼簿。

夠了!其實有這些陪伴的回憶真的就夠了!他們賞給我的,可是滿滿的愛與責任,還有做人最基本的道德觀念。父母是我人生中第一位學習的老師,他們的善良、孝順、責任、勤勉,我將謹記在心,並且以身作則,給我的孩子最美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