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

                 Randolph Lu 攝影
追根究柢,我只是一粒塵沙,這是我一生最高的頭銜,也是我所追求的結果。一粒塵沙!它比什麼都高貴,沒有誰可以自稱是「一粒塵沙」,除非他經歷了三百年。

第一章 傳真

在東方的南國,
在環水的孤島,
在黑暗的命運,
在牢中的天使,

  從阿姆斯特丹經曼谷飛台北的「西華」航空班機起飛不多久,訂了頭等艙雙人座的班.維多正準備閤眼入眠,幕簾被輕輕拉開,空服員用托盤送上一封信。

  「剛剛收到的傳真,好像是給維多先生的,請您看看。」
  「沒錯,是給我的。」
  他向空服員點頭致謝,把信收入信封,這動作等於示意對方可以離去了。但空服員卻為了表示服務品質,十分關切的說:
  「一定是很緊急的事?如果有任何需要,請吩咐。」
  「給我一杯礦泉水,謝謝妳。」

  班.維多希望立刻結束話題,平常他對自己引起旁人好奇一點也不以為忤,可是今天,他十分疲倦,好像走了幾千哩路,他迫切的需要休息。但空服員轉身去端水時,班.維多卻又忍不住掏出傳真信來看,上面兩行用德文書寫的字,似乎為了證實他前些日子的夢境預示。
  「在東方的南國,在環水的孤島,在黑暗的命運,在牢中的天使。」

  「維多先生,我給您送雙份。」
  空服員機靈而幽默的端了水過來,她當然是指訂兩個座位的這件事,頭等艙的旅客常常為了商務密商會談的目的,而買下空座位,以免有旁人干擾,但班.維多卻是為了他那彪悍、魁武的身材需要較寬闊的空間之故,他總是訂兩個座位給自己,以便不影響長途飛行的舒適。這樣的情形大概很特殊吧,往往讓空服員以為是他的伴侶臨時失約了,這種誤會有些兒尷尬!因為她們總是為此而表現得格外的殷勤,企圖彌補旅人的寂寞和失落感,然而,班.維多並不需要這些服務,孤獨的飛行,南來北往,像候鳥一樣,有著生理時鐘在操縱行蹤,從甲地到乙地,從這國到那國,他穿梭於命運注定的使命。

  這孩子是達賴喇嘛!
  這孩子將來必定是領袖!
  這孩子是有統御超能力!

  他們說,這孩子出生時手心濺著血跡,臉上覆著胎膜,這孩子必是靈異人物,他將可見別人不能見的事物。
  他們說,這孩子的出生正是易經第一卦的乾卦,和第七卦的師卦,一生將充滿與軍戰有關的冒險患難。

  這是有關班.維多三歲前的故事,當然,他真正的名字是用蒙文取的──卡諾汗,他出生於沙漠貴族的蒙古包裏,當時這支可運行移動的帳篷駐紮在蒙古的烏蘭布哈。當嬰兒的啼哭劃破寂靜的蒼穹時,天幕上北斗大熊星座正好昇起,閃爍出第一道光芒,他那部族王子的父親跪在地上,聆聽喇嘛宣佈:
  這嬰兒是非常人,不能留在家中,否則必起禍端。

  出身貴族世家的孩子的母親,為了不願失去骨肉,不捨心將孩子外送,她違抗傳統風俗,自己哺養了三年,然而,終於逃不過天注的劫數,這孩子的母親病故了,父親也因政治因素而遇害不知去向。他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孤兒。他的身世同時也應驗了古老的傳說。

  有一天,一個中國和尚路過蒙古,輾轉聽了這個故事,和尚便來到他的家,向這孩子的族人要了名叫「卡諾汗」的他。

  這樣,三歲的孤兒卡諾汗從此離開了蒙古,隨著和尚到河南少林寺,與修行的和尚生活在一起,及長則剃度為僧,練習中國少林派的道法與武術。那時他被賜法號為「完成」。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