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5

                    Randolph Lu 攝影

  飛機已經安穩的在停機坪上滑行。機艙內傳來一陣陣挪動行李的騷鬧聲。
  「曼谷下機的旅客不少呀。」
  「最近很多巴基斯坦人到歐洲打工,他們休假回鄉時,在曼谷轉機。」
  自從能源危機以來,先進國家對外籍勞工的需求大量增加。一九九○年中東戰爭爆發後,這一條航線在戰況火急時,曾經停飛了三個月之久。直到最近海珊投降,中東停火後航線才再度開放,適逢東西德統一,東歐三小國紛紛爭取獨立,民主的浪潮也襲垮了蘇聯的共產集權主義,世界處處峰火與血腥,歷史不斷重演,人類永遠不可能從教訓中得到反思的,因為一切的文化必須透過戰爭才能改良進化、與緜延持續,戰爭雖然是人道主義者口誅筆伐的惡魔,但戰爭卻也是物種存在的自然趨勢現象。

  「地球村的時代已經來臨,打破各種信仰的籓籬。打倒種族主義者,人類會因求存自保而團結相聚,不僅僅是勞力交流,種族、土地、海洋都會出現大異動、大整合的變貌呢。」
  「今天遇到了一個『偉大』的預言家。」
  空服員瑪格小姐很興奮,她真想快去告訴同伴,也讓同伴們一睹平常在新聞媒體發佈預言的「大天才」,或說是:「精神病患」的丰采。
  「非常刺激,我喜歡這樣的結局,真的,也許是工作情境與工作性質吧,我每天來回穿梭在空中,我時時刻刻接觸的都是不同文不同種的旅客,各種膚色、各種形貌,大家同坐在一個空間,前往的目的地雖然互異,但命運卻是一致的。我常想,如果不是因為被隔離在特別的時空,而這個時空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過渡期』,人類是不是真的會產生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把這些人放到地面上,立刻恢復各懷鬼胎、互相鬥爭的人性本色來呢。」
  瑪格小姐抒發她從工作中所見所聞的反思,似乎把班.維多當做知音朋友在討論。

  「人生出來就是盜賊,瑪格小姐,妳會明白人類並非『性本善』,人是萬惡之身,所以往往惡人當道。」
  班.維多坦白的說出他的觀點,他不管面前這年輕清純的女性究竟能理解多少,他繼續說。
  「人雖然征服大自然上了太空,但卻沒有找到『天堂』,天堂在哪裏?它在人類心裏那座永恆的『黑暗之宮』,人必須內覓,外求是無濟於事的。」
  「維多先生,你的觀點應該多多傳播,以影響世人。」
  「不,不,人其實是要去了解大自然就夠了,但曾經好長一段時間,人類受到宗教上解釋的阻撓,幾千年來一直相信宇宙是一個木偶,由我們所看不見也無法了解的神祇操縱一切,於是『信仰』就成了解決不可見和未知的藉口,那是把心中的黑暗換成他所恭敬聆聽的一種聲音而已。人類對黑暗有相當大的恐懼,所以就創造了神的觀念以自欺,不肯相信『黑暗之宮』的存在。」不知是什麼觸發了班.維多,他滔滔不絕,發表這麼多平常人會誤會的謬論。

  「維多先生,您請先到我們的候機室休息,我還要忙一陣,待會見。」
  旅客已全部下了飛機,空服員得趁這停留的三十分鐘整理座位,瑪格小姐送班.維多走出機門,他慢下腳步問:
  「我像在演說嗎?」
  「您認為呢?」
  「如果那樣,我要道歉。我一定是睡太多了,腦筋有點反常,我不該說那麼多,也不該對妳說那些事。」
  「我們還有六小時的航程,我隨時候教。」
  班.維多沒有再回答,他踏出機門,穿過一截連接一截的甬道。長長、窄窄、曲折的密封甬通,很像橫躺的煙囱,令人感受到窒息的壓力。但這都不是使班.維多忽然汗流浹背的原因,他相信除了迎面而來的「熱帶」氣息叫他有「近鄉情怯」的激動外,是這些該死的,走不完的甬道,彷彿催迫他又一步一步踏進這幾天來重複的夢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