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2

                 Randolph Lu 攝影
  「班.維多先生,您是德國人?」
  空服員把兩瓶礦泉水和杯子放在座位前的桌枱上,她臉上充滿好奇的神色,對這位滿頭鬈髮,蓄了胳腮鬍的俊挺男士,沒有一個女人會毫不在乎的移去視線。
  「為什麼猜德國人?妳懂德文?」
  班.維多抖一抖手上的傳真信反問她。
  「這封傳真信並不是從公司傳來的,我們只是猜而已。」
  「是的,它是從地底直接傳真到空中的。很厲害吧。」
  「那麼,您是……
  飛機上的傳真電話固然不是什麼機密,但誰能不必經由航空機場,而直接從地面與飛機聯絡呢,此刻空服員對他身分的迷惑已經超過了外表魅力的吸引。

  「我是蒙古裔。」
  蒙古帝國征服歐亞大陸的歷史,對這位芳齡不超過三十歲的空中小服來說,簡直是神話。蒙古原是中國版圖,也統治過漢人百餘年,現在外蒙古雖是獨立國家,但成為蘇俄附庸的外蒙古,其角色的曖昧就如同當班.維多自稱是「蒙古人」時,總是看到對方一臉的遲疑、不解,他的東方血統和西方外型的確有著莫大的衝突。

  「蒙古……成吉思汗?大力士?
  「是的,成吉思汗。」
  空中小姐一時也迷糊了,再追究就越踰規矩,她欠欠身納悶的把帷幕拉上退了出去。
  「大力士!」

  班.維多回味著空服員的話,覺得一般人的聯想千真萬確,他在九歲那年,跟著少林寺那位亦父亦師的和尚前往江南化緣,從河南、安徽到上海,不料和尚竟在租界地生了重病,在自知無法前行時,和尚便把他交託給一艘爪哇中國號艦船上的荷蘭艦長,囑咐將這孩子帶到印度尼西亞的佛寺。

  「完成,你是秉賦特異的孩子,要像鳥一樣,去尋找自己的天空。」

  這位啟蒙與養育並兼的和尚只交代了這句話,就改寫了他的命運;一個初解世事的孩子,被藏匿在艙底,向著他生命的未知偷渡。但他一點也不恐懼,心中甚至不存絲毫的悲情。在少林寺成長的期間,他讀的是中國詩書,中文成了他的母語。可是一夕之間,他必須割捨,去面對完全陌生的人與環境。

  「完成,完成!完成就是什麼事都做得了,水來土擋,一點兒也不怕。」

  少年的他最記得的就是這句話,寺裏上上下下每天都呼叫著這個名字,那種念力彷彿凝聚了法力,滲透進肉體,激發著他的每一顆細胞,小小的年紀就能感應一股強悍的力量在體內滋長。也許,這股力量源自他草原民族的遺傳特性吧,當他足以擔當挑水、劈柴等粗活的時候,他很想表現「大力士」的能耐給寺裏的兄弟瞧瞧,可是這個機會一直要等到他滿十二歲。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