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


          Randolph Lu 攝影
  那一年他們抵達印度尼西亞後,荷蘭艦長來不及找到和尚吩咐的佛寺,把他安置在弟弟家中,匆匆登船就走了。
  「我是一個軍人。」
  在班.維多的回憶中,他很清晰的記住,當時這位艦長的弟弟在紙上用圖畫來介紹自己的模樣:
  「我是一個獨身的軍人,沒有太太,沒有家,如果你願意當我的義子,這就是我們的家了。」
  艦長的弟弟是荷屬殖民地駐印尼的軍官,講荷蘭語和印尼話,爪哇土語也懂得不少。
  於是,卡諾汗──完成──又有了第三個名字──班.維多,這單身的義父不僅給他有若嚴父慈母的心理需求,還給他荷蘭的國籍和姓氏,並讓他開始接受有別於童稚時代苦修、練武的學校教育。

  「你需要學習歐洲的禮俗,並接觸歐洲的文化。」
  從食物、語言、生活習慣,一切都改頭換面,命運登上了順境的彼岸,他過著這平生來最舒適最享受的日子。

  然而,假若這就注定了他的未來,那麼出生時易經所顯現的卦象不是要被推翻了嗎?
  一九四○年,已經在殖民地上適應了歐化生活的班.維多十二歲,有一天夜晚,佔領荷屬印尼的日軍,突然衝進他家中,逮捕了他的義父,並把他送進少年集中營。

  「那一刻也開始了我戰鬥的人生。」
  班.維多吞了一顆鎮靜藥丸,把礦泉水喝了。正等待恍惚的昏沉感像洪水的襲捲和淹沒,他期待著那之後的入眠、熟睡,可是,意識裏卻還走馬燈般的回憶從前的片段。

  少年集中營關的都是孤兒和年少的流民,大家默默忍受著日本人不人道的虐待,但更殘酷的是形同牢獄的環境所造就出的「壓榨社會」,年紀雖小的孩子,卻個個都領略到求生的手段與伎倆。

  武力和智慧是戰鬥中勝算的真理。班.維多平時孔武有力的表現,很容易在這個「社會」中稱王,然而,這孩子更嚮往自由,他等到了一個機會,發現看守人把武士刀放在地上,以便輕鬆的抽煙時,他趁機搶奪,並且毫不猶豫的對著那人的頭頸間,奮力砍下。
  這幕景象彷彿電影中的特寫鏡頭。

  「大力士、大力士、大力士……
  很久很久,旁邊的同伴才歡呼起來,那異口同聲的歡呼其實更如同從冰封裂口湧出的海水,濺到裸露的肌膚,像刀的刃一樣,泛著慘白的光……歡呼變成了恐懼的戰慄,同伴的聲音從高處跌落,粉碎在地面。

  「大力士!」
  這不是讚美,這是詛咒,因為他得為它付出代價。看守人的傷勢很重,逃亡已成了他唯一可免去地牢懲罰之苦的選擇,現在,他不再宿命了,他忽然懂得征服的慾望,像一隻困獸之鬥,突圍是他的本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