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橘色頁〉:我與青春有個約會

                    COCO 攝影
學員:  美好


終於敲定在清明假期中與B約會。與B在歐洲偶遇分離後,如今也有十個年頭了,青春年華縱眼即逝的無奈,此刻深深令我感同身受。這期間我已經歷了結婚成家、生育子女的築巢過程,與B的重逢又意味著什麼?我不清楚,難道,就像穿越時間黑洞一樣,我想帶著熟女的面貌回到過去,重建那段曾經擦身而過的戀情的淺薄緣分?

朋友知道我的秘密約會後,直覺反應就是”幹嘛見面”,是阿!幹嘛見面,見面傷感,十年前沒譜出"愛在黎明破曉時"十年後當然也不可能演出"愛在巴黎日落時",重點是家庭美滿的我,幹嘛要自找苦吃,大家都說:外遇就是從一杯咖啡開始。

這一切都要感謝facebook,雖然我對年輕人喜歡在網路上披露自己的生活瑣事感到不以為然,但是對於利用facebook打探朋友的生活近況倒是樂此不疲,尤其是那些稱不上朋友,但又吸引著你的人,看著過去暗戀對象的照片,那種心動的感覺竟然也可以延續,這種悸動,對於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我,是一種「暫時的逃避與享受」,可以在當下脫離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抓回我的青春小鳥。

為了準備這次的會面,在春節過後,我即擬定了回復完美女人作戰計畫,訂這個作戰計畫有兩個前提,一、十年前的我是充滿靈氣的完美女人,二、十年後的我是俗氣的媽媽,以前當學院風女孩讀”卡爾維諾”,現在養學院風小孩,讀”我家小孩上哈佛”,這些轉變都不是我想要的,不過就像日益隆起的小腹那般無可避免。

作戰計畫的內容,其實跟每年的年度計畫大同小異,不同的是,這次比較有執行力,其中:把英文練習得「頂呱呱」這一項就先拿掉了,畢竟短短的午餐約會,應該談不上使用「英文溝通」。

儀容、談吐是重點,雖然並無與對方發展不倫戀的企圖,但人還是需要自尊心的。外表裝扮倒還好,只要添購衣物行頭,花錢就能輕易解決。話題、談吐就有點難了,目前滿口媽媽經的我,該怎麼恢復當初富有文學素養氣質的形象?

雖然我知道茉莉花革命這回事,但是我還是比較關心茉莉花茶哪裡買最好。十年歲月除了增添肥肉與皺紋外,也掏空了我的腦袋,回想這十年來,忙著工作升遷為自己佔下足以撐到退休的職位;嫁個好人家,趕在卵子老化前生下一對兒女。一站就站成了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像希臘神話裡的阿特拉斯,一不小心就變成中流砥柱,不得不付扛天之責。年輕時的夢想,始終是夢想,再多的掙扎與不願,也無法縮短現實與夢想的差距,剩下的只是遺憾。

就在我百般努力調整自己的身心之後,最終,還是沒能與B見到面,倆人在期限前都因各自「恰好有事」而取消了約會,這是命運還是藉口?

我猜想我們彼此應該都鬆了一口氣。仔細思量,其實是害怕面對十年前自己,看著過去的照片,竟會有心痛的感覺,覺得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已經結束了,剩下的只是責任。與B的見面只不過是想要重溫過去,那個沒有家庭包袱,充滿抱負、理想、與試探著未來的自己。

與青春的約會就這麼寫下休止符,我很感謝自己最後的認知與抉擇,擺盪在現實與夢想間的那根秤子,我會努力維持優雅的平衡,認真對待自己傾斜的部分,接受、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