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橘色頁〉:媽媽,我的新身份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林菁菁

第一次產檢時,身穿時尚衣著,腳踩著高跟長筒馬靴的我,去找婦產科醫生,全是因為月事已經兩個月沒來。一經醫生問診推算,原來我已經懷孕八週而不自知,得知肚子裡正在孕育著新生命時,先生和我興奮的心情意於言表,急忙問醫生應有的注意事項,只記得醫生給了一個重要提醒:別再穿高跟鞋了。

我是個幸運的孕婦,就如同得知我已經懷孕般,不知不覺的完成孕育小生命的天職,孕吐、食不下嚥、滿臉痘子、情緒不穩、睡不著覺,這類症狀我都沒有,唯一的改變就是嗜睡貪吃,每次產檢醫生總是警告,太胖囉!要控制飲食。直到生產時體重多出近26公斤,行動不便的我終於體會媽媽為子女的犠牲,自己安慰自己,多餘的體重等孩子出世後再慢慢減。

懷孕過程中,曾幾度異想天開的詢問先生,有沒有那個孕婦會像睡覺一樣,不知不覺把孩子生下來?現在想想自己也太天真,怎麼會去請教永遠都不可能有經驗的男生呢?

迎接生命中第一個孩子的情境,是為人母者一生中都無法忘記的永恆記憶;臨盆前一夜,睡得特別不安穩,夢中竟然出現自己正在生小孩的畫面,我一驚醒,搖起身旁熟睡的先生,因為我羊水破了,當下又驚又喜,一方面記得護士交待過,只要破水就得馬上到醫院,心情緊張得快要窒息,另一方面心想,因為都沒有陣痛,該不會那麼幸運吧,真的如我想像:不必承受生產之痛,不知不覺孩子就來到了世間。

當我還在白日夢時,先生催促我趕緊梳洗,因為坐月子是不能洗澡、洗頭的,我這才意識到所面臨的現實景況,但是心情卻又很興奮,十個月的等待,終於要實現了,我們夫婦倆滿心歡喜,提著那個早已準備的「生產緊急救難包」,直奔醫院,那時是清晨四點。

已破水的產婦,一到醫院可立即check in,不需經由各種報到手續。享有的特權是立刻推進產房,而護士們早已整裝待命,醫師也隨伺在旁,準備迎接小生命的出生。

我收到隨時會臨盆的叮嚀,但事實上,我都沒有產前的陣痛,會不會太幸運了?經過八小時後,仍然毫無動靜,接近中午時分,醫生判斷必須進行催生,催生藥打入體內之後,我這才正式邁向當媽媽的路程。

陣痛真的是令人難以忍受,「陣」故名思義就是一陣一陣,若是持續不斷真不知有多少女人會陣亡在產台上。一陣一陣的痛苦聲中,很感謝先生一路相挻,始終陪在我身邊。起初我還有說有笑,直到陣痛的感覺來臨時,開始真正認識自己,原來面對疼痛時,人是那麼的無助,看著那台痛苦指數儀器,指數不斷破表,但我並沒有激動得如電影情節中所出現的種種洩忿行徑,反而,我需要極其安靜的氛圍,彷彿那樣才有助於減輕疼痛,給我一點療癒的效果。

先生頻頻的關懷聲音,我都覺得是噪音;一坪大小的待產室,只聽到:先生有節奏的1234,吐234、、、這韻律不斷的繚繞、繚繞、、、著。

待產的過程中,看到父母對我的疼愛與不捨,他們沒有停留很久,但似乎在告訴我:生命中有些困境非得自己單獨去穿越,旁人是愛莫能助,只能從旁打氣加油。為了緩和緊張的情緒吧,爸媽神情故作輕鬆,且說說笑笑的,一時之間,帶給我無限的溫暖與能量。

這段等待和寶貝見面的時間,真是一波三折,先是施打催生藥,再歷經十二小時後,實在受不了疼痛的我,也只有向「無痛分娩」屈服了;懷孕期間,我信誓旦旦的向家人宣布「自然生產」的選擇,可是,在陣痛的襲擊下,我的指數已經逹到可執行無痛分娩的標準,當時,我自己好像跋扈的武則天,發號司令要護士馬上找來麻醉醫生,立刻就要來,我一秒鐘都不能等。大家都被我嚇壞了,忙亂的腳步聲此起彼落,很快的,產程就進入所謂的:天堂期,前後大約只一剎那,疼痛消失了,人有如走在柔軟的草地上,旁邊一望無際的盛開繁花,感覺真舒服,醫師交給我一個按紐,我可以隨手操縱它,它是把我從疼痛的深淵中拯救的解藥。

先生看我安定下來,也寬心許多,擔任啦啦隊整整十二個小時的他,聲音都喊啞了,終於可以闔眼休息,但他深怕睡熟壞了大事,突發奇想找來一條紅繩子,一頭綁他手上,一頭綁我手上,我們可以互相叫醒對方;他對我的關心及疼惜,透過紅繩表露無遺。

一切就緒子,我們倆就安穩的躺下,只是躺不到十分鐘,我突然有一陣便意,急著催促護士來協助我處理,護士幫我檢查,原來我快要和期待已久的孩子見面了,此時睡眼惺松的老公,忽然不知如何反應,聽護士說快進產房,卻忘記他和我綁在一起的紅線,等到發現有線,情急之下,線結又怎麼都打不開,護士機靈的拿了剪刀咔嚓一聲,我就這樣和先生分開,被推進產房。

我終於明白,對未知的恐懼其實存在於等待的過程中,真的即將臨盆時,內心反而有一種平靜的勇敢,希望醫生手腳快一點,就等這一刻好趕緊解脫。當準備好迎接孩子的姿勢,先生也進了產房,他不能錯過歷史性的一刻,就在大家齊心努力下,我噗了使勁吃奶的力氣,哇~~~我的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一切的辛苦與努力就在產台上懷抱著我們的心肝寶貝時,得到最大的鼓勵與安慰,原來這就是生命。

在走過這混雜著淚水、歡笑的經歷後,我成為一位母親,事隔三年後,忘了當初花了多少力氣甩掉多少的肥肉,仍勇敢的邀請第二個孩子加入我們的家庭。回想自從擁有媽媽這個身份後,雖然過去的時尚不再,身上倒是增添幾分所謂「媽媽的味道」,正是這個味道讓生命更有滋味,因為孩子,必須強迫自己堅強,因為孩子,必須要求自己成長,雖然清楚知道,迎接孩子的到來是為了有一天他們要離開媽媽獨自單飛,仍願意全力的支持他、栽培他、陪伴他,這就是媽媽,傳承生命的使者,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