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橘色頁〉:女人的夢


                    Liliangel 攝影
 學員:林菁菁  

夢想,是生命的火種,是推進器,更是目標。「有夢最美」,大家都這麼說,可是,夢想並不等於「作夢」,夢想需要勇氣與實踐的配合。

小時候,媽媽送我去舞蹈班習舞,我很熱愛,努力不懈,從國小到國中,我參加了多次的表演比賽,也奪得獎牌榮譽,因此,我把未來當「舞蹈家」的願望,規劃為我的「夢想地圖」,犧牲了與同學嬉戲、與家人出遊、玩樂的機會,把時間都運用在舞蹈的鍛鍊。

當老師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我一點不以為苦,把它當作我的標竿,義無反顧的行去。
可是,好景不常,國中畢業後,父親反對我繼續練舞,他說:「舞台的光環只眷顧主角一人,你能永遠活在頂端嗎?」
他強調台灣社會還不足以養活「藝術家」,希望我放棄這個不實際的夢,好好唸書。

當時,父親的意見其實就是「命令」,我的夢想還沒有真正起跑,就已經斷羽夭折,雖然很遺憾,但這份遺憾,卻成了我生命中「美麗」的印記,我常常回憶自己如何在木地版與鏡牆建構的空間,隨著音樂感受韻律的節奏、想像心緒的奔流、運用肢體的動作釋放我的情感。

國中畢業,爸爸一聲令下,要我別跳舞,好好讀書才有出息,永遠記得他給的理由是,要我知道舞台上主角永遠只有一個,而其他的人都是配角跑跑龍套,加上舞蹈生命週期短,在台灣的社會不是王道,放棄吧!女兒。畢業竟也成為我正式告別我最鐘愛的舞蹈的時候。

當時的心情好複雜,只能接受爸爸的勸告,認真準備考高中,現在想想還好當時有轉換跑道,因為有些夢就是要有些遺憾才美~

人生的大轉折,告別了熱力十足的動感生活,回歸正當的高中生活,我選擇就讀商職,那是我人生最認真的讀書時光,好像是在彌補過去所沒有用功的虧欠,高三更是頂峰,挑燈夜戰是家常便飯,除了讀書還是讀書,沒日沒夜的讀書,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考了理想的大學,讓爸爸面子十足,當時的成綪還登上報紙,因為那是高職組桃竹苗最理想的成成績,若是要我為高中生活下個結語,真正最想分享的是,多一份努力你就擁有選擇的權利而不是被選擇的命運。

少年時光在緊湊的朗朗書聲中度過,很多人說大學生活是人生最精彩的階段,我倒也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記憶,可能是就讀師範大學的緣故,生活就是平凡平淡,內在的靈魂在前往美國與英國的遊學後,更是不停的吶喊,我不要安逸我要展開新的生活,正因為如此反骨,畢業後,毅然決然捨棄教職,而投身到我陌生的業界,那彷彿是小白兔闖進了黑森林。

我這個菜鳥,進了社會大學,只好又重新起步學習,常常被主管罵到以淚洗面,躲到厠所哭泣,但這些挫折訓練了我不服輸的堅忍意志,我終究沒有被挫折打倒。

新竹上班的我為了雪恥特別每週末隻身到台北補習準備會計師考試,持續一年的學習,別人假日是休息放鬆,我則是擠在小小的教室準備反撲,身心俱疲好幾次都是司機叫我下車,真的好糗,那份意志力就是不要再被罵的反擊。終究雖未考取會計師,工作能力倒是提昇不少,享受到被主管賞視的幸褔。工作中最寶貴的收穫是結識生命中的摯友,人生好像就是這樣,第一次出社會的朋友總是特別珍惜,很滿足在那段最黑暗的時光有好友相伴。

爸爸說過,女人不用有什麼遠大報負,真正的人生從結婚開始。這句話果然不假,嫁作人婦後,發現朋友少了,衣服少了,鞋子少了,總之就是單身的自我物質的滿足漸漸都少了。還沒有孩子前,生活的重心除了先生還是先生,有了孩子後,就搭配二個小調皮一起管,常開玩笑我果然是位[老師],只是學生只有[三個]。

女人的夢想到底是什麼?對我而言,就是經歷生活中平凡中的幸褔,先生的交流,孩子的互動中,日常生活的點滴,原來就是編織著我夢想的素材,它是一個永遠都在進行的夢~希望家人能平安、健康、幸褔,我的天職是圓每個最摯愛家人的夢,因他們也正在幫我圓夢。

如今,我已經是一個35歲的媽媽,對我而言,女人的夢想就是「和樂的家庭」。
我的夢想地圖上面,刻畫著「創造幸福、給予幸福」的尋寶路線,我是那駕馭雙軌火車的人,我載著一家三人,共赴我們的目標。

「夢想」也就是我身為媽媽的「天職」;丈夫、孩子永遠是我唯一的「世界」,他們是我編織夢想的素材,是我圓夢的動力,是我在平凡中找到生活價值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