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14

            Randolph Lu 攝影

  「他們?」
  班.維多認為自己是用想像在推斷景況,他並沒有真正看見老師或孩子,他只是憑聲音的內容去拼湊圖象,他用人類的慣性思考在作猜測。可是老師最後所指的「他們的磨沙玻璃」像劃開的火柴,使他忽然從那光洞看到了什麼。

  「老師,講完沙粒的身世,再講我們自己的故事好嗎?」
  有一位孩子這麼要求。

  然而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再也尋不著蹤影,他的耳朵再也聽不見任何聲息,連雨聲、風聲,一概都停止,他的耳膜鼓脹,像乘坐飛機,突然下降到海面的現象,耳膜失去了平衡,只有疼痛,聽覺竟失靈了。
  但班.維多仍繼續行動,他通過森林,走過懸崖,踩過岩石,他還能感覺被牽引的動力。

  大地已進入昏茫的暮色中,隨著他的行走,一步一步陷進完全的漆黑。

  「他們會知道我的到來,他們會給我告示。他們……
  班.維多心裏突然因有所期待而顯得不安與焦慮,以前,他總是處之泰然,他並不企圖要探究發生在他身上的神祕事件,本清法師曾經開示道:
  「世間沒有奇蹟,也沒有聖者,一切人們認為的神祕其實都是自然現象。」
  「只要遵循自然的法則就能解惑解厄。」

  他順從了大半輩子,然而,此刻,他的思維與感受像起了爭端,有些許的衝突已釀成騷動,讓他無法克制的急躁起來。

  「磨沙玻璃,那!那不就是磨沙玻璃嗎?」
  剛才劃開火柴的光洞,不知何時又在他面前隱約的跳躍,而成為吸引他快速前進、尋找目標的動力。

  微弱的光源不止在前方,同時也閃爍在四周,接近時,班.維多彷彿可以摸觸到那像「磨沙玻璃」粗糙的霧面,它們一座一座從上垂掛下來,在朦朧幽暗處泛著飄忽不定的影像。

  「這是什麼地方?」
  他自問著,心中充塞了狐疑,每次伸手所及之處是一片虛空,但明明他看見那一叢叢前前後後林立的磨沙玻璃呀。

  他的披風斗蓬早已在他奔跑時滑下肩頭,不知去向了,他的帽子也在碰到障礙物時被掃落了,他的腳一再被石堆絆倒,他的眼睛愈來愈模糊,不斷上升的濕氣蒙蔽了他的視線,也讓他感到冰到心口的陰涼。

  零零落落的光洞一再被黑暗所吞噬,也在黑暗中產生比螢火還微弱的光源難以照見他所處的環境,可是,生理的感應使他明白這是一個洞穴,深入地底的洞穴……

  他經過了岩層的裂縫,攀爬下煙囱狀的垂直入口,中途遇到崩塌造成的洞,連接的坑道又引導他繼續向內探索,而磨沙玻璃似的景象很可能如同沙漠裏的海市蜃樓吧,是物理環境的幻象而已,但對他的意義也許不止如此。

  班.維多難以記憶是怎麼從地面遁入洞穴中的,是強大的地心引力嗎?從地面到地底似乎沒有分界,當他跨進裂縫的剎那,時空一定被某種巨大的力量崩解了,屬於他的理性、感性知覺一併被磨蝕去了,只任他一勁的要穿過那幻象築聚的玻璃帷幕。

  是的,人往往追求心魔所產生的幻象而跌入陷阱。

  班.維多確信自己身處洞穴後,驚慄的想回頭,可是因為氣流的關係,光源的生生滅滅只在前方引導,更大的黑暗已經淹沒了他的歸路,他覺得自己其實是被黑暗所追趕,因為地牢的經驗又襲上心頭,他被恐懼擊倒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