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橘色頁〉:生命中的貴人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林菁菁

櫻花開的時節,總是細雨濛濛;來到北投溫泉區,沿著山坡建築的旅館,襯映在怒放的粉紅繁花中,先生撐著傘,我們並肩走在蒸騰著煙霧的路上,雖然,我對雨天有點煩躁,可是,夫妻如此靠近相擁的亦步亦趨,實在難得。

今天來到北投參加友人的新春團拜,午餐過後,捨不得這櫻花美景,我們和一對長輩四個人,移步到附近山區的下午茶館,要一起分享如此有意境的午後時光。

這對長輩是早期前往大陸經營的台商,偶而回台,仍很關心丈夫的事業,我們兩家因而有很緊密的往來與友誼。

氣溫很低,但沿路山澗流水瀰漫著熱氣,讓人感覺並不冷,尤其落花紛紛的景致之美,使人忘卻所有煩惱,好像踏在仙境中,我問先生的感受,他說,很幸福。是的,美的感受令人忘我,只知陶醉,若有他人可以共享,便是一種「幸福」。我聽了很甜蜜,再看看旁邊的長輩夫妻,他們一定也是珍惜這種「幸福」感,才能歷經分隔兩地的考驗,相互扶持至今吧。

時光倒轉10年,他們初到上海打拼的種種,就在煙雨濛濛的午后展開,他們訴說著當初對無門厠所的驚訝,進而展開雨傘大戰,上厠所人手一傘,說起上厠所時的緊張與隆重,著實對中國人的應變能力大感佩服,如今的上海不但厠所有門,高樓林立,進步速度之快如同是一股黑潮,人人都被潮流帶著跑。

說到具體的例子,就是上海女人在經歷世博後,容貌上大幅提昇質感,對打扮個個在行,走在街上光是欣賞他們的穿著,就好比台灣花博般,藍衣藍褲早就不是註冊商標,只要是流行的元素在上海街頭到處可見。由女人衣著的改變,就可看出對岸經濟實力的提升。

除此之外,最近買房的經驗更是令我瞠目結舌,讓我想起每回在台北看著售屋傳單時的驚慌,台北房價一坪近百萬,如此天價竟也售罄,反觀對岸,根據他們的分享,買一個一,兩千人民幣的房子,只不過回頭考慮幾天,再過去原先中意的位置全部售出。

這種經濟實力在一回辦銀行業務時得到印證,由於是優良客戶,銀行備有貴賓室接待,前一位貴賓,據形容,像是鄉下賣菜的大嬸,也就是村姑一類,臉上流露出再平凡不過的俗氣,讓人震撼的是,銀行行員一袋一袋的抬進好幾麻布袋的錢,原來都是這位村婦的,真的應驗人不可貌像那句話,這件事也譲我想起,台灣早期也有穿著拖鞋、騎著摩拖車,手提現金的歐里桑買豪宅的故事,這是不是台灣大陸殊途同歸、同本一源的巧合。

當天其實這位太太談話最扎我的心,她說,10年來她和先生分隔兩地,她在上海、先生則在台灣的時間居多,她被迫成為半個對岸人,從外表看不出她的堅毅,透過談吐就會對這位為了成就先生的女士,感到讚嘆與佩服。

過去的那段時間,曾經遇過人一下飛機立刻被大陸公安帶到稅務局偵查,她形容官員的指高氣昂、頤指氣使的氣燄,一個女人孤立無援,只能獨力面對的窘境,對她沈穩禮貌的回應,我真是印象深刻,緊接著與中國政府行政事務的往來,如何請教高明,留下幾個缺失罰款了結此驚魂事件的過程,她下一個註解,說做事要記得[急事緩辦],此一人生智慧,說來容易做來難,遇到人生大事時,心裡的轉折是最難克服的,

在當時,我在內心反問我自己,如果我是她,我是否有足夠的勇敢和相當的EQ,來面對在異地的緊張與恐慌,正當在思想的同時,她接著說:「其實在大陸學到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在一種情緒停留太久,錯了改過就好,失敗了站起來就好,事情太多時間太少,往往你會發現,在這裡的時間節奏,是不允許一直回頭看,只能向前看、往前走,很多人問我,到中國如何成功的秘訣,其實最大的籌碼與失敗的致命傷就是性格。」

她分享著過去有很多人詢問過他們如何圓夢的方法,多數的人在當下都是點頭如搗蒜加上一副信心滿滿蓄勢待發的樣子,通常離去後就拋到九天雲霄之外,回到原點。

分別時,她搭著我的肩說,我們夫妻一路走來受過很多人幫助,真的很感恩這份得來不易的祝福,在我們眼神交會之際,我看到他們對我們的祝福與期許,新年時節給了我一份最重要的人生禮物。

轉身離去的同時,所有的隻字片語成為我面對挑戰的維他命,我知道時間很快會流逝,有一天我也會成為長者,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生命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