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橘色頁〉:家書

                    Liliangel 攝影
學員:Lu Lu

親愛的兒子:

自從你就讀大學住校後,你的手機永遠關閉,與你聯絡只得透過電郵。我曾問你:「手機對你的功能是什麼?」你笑而不答。

今天突然從手機裡聽到你低沉沙啞的聲音,說:「收到我的電郵嗎?明天我會回家與你們討論那些事項。」

我意會到某個決定已在你腦海中成形,只待我跟爸爸的點頭同意。

趕緊放下手中的公事,緊盯電腦螢幕,逐字閱讀你的來信,這下子著實讓我心驚膽跳的愣住了。你的信文大意說著:「感謝寒假中你帶我實作一些簡單的中餐,從這次的體驗,我發現烹飪的樂趣,也找到人生的目標,所以決定放棄資訊工程,改學餐飲,希望能取得你們的同意。」

讀完你的信,我整個人呆了半晌,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倒不是因為你放棄國立大學而難過(雖然有點可惜),真正令我擔心的是,餐飲業並非如你所想像的沒有壓力,由於進入的門檻不高,競爭當然更加慘烈,需要的毅力和專注力是極大的挑戰,在專業上的功夫學習,恐怕要付出的代價相當高,同時,工作態度及自我精進的鞭策,更是你安身立命與築夢踏實的構件。

轉行學習並非不可能,只是從事「餐飲業」真的是你的理想或夢想嗎?
你準備了短、中、長期計畫嗎? 你需要父母提供那些支援?
我很歡迎你回家與我們商量討論。你未來的成就與快樂,若沒有親人與你分享,那會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請你說服我們,爭取家人的支持,那麼,你選擇好方向後, 會多點安心、多點祝福 、也多點穩定。
突然的要放棄學業,在一念之間想丟掉幾年所學,這是逃避,這不是負責任的判斷,請你一定要再深思,求助於師長的諮詢,以及回家來相談溝通。
在求學的路上你是屬於短跑選手,你有很好的資質,高中、大學聯考,都靠最後一年的努力,就擠進了明星學府。大一離家住校,在無人叮嚀的狀況下,課業日漸荒廢。當你警覺到可能會二一(1/2不及格)時,你只好搶救你的強項,第一學期的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就在此種狀況下被犧牲掉,接下來的諸多的程式語言就更讓你招架不住。針對程式寫不出來的難題,當然是你最大的壓力與困境,但你可曾問過自己在這方面究竟花了多少時間、下了多少苦功去努力克服?大一未能把牆基築堅固,大二讀起來就倍感辛苦,我心疼你,希望助你一臂之力,請回家來吧。   
兒子,你會想放棄人人羨慕的學府,目前一定是遭遇到挫折,萬不可以此氣餒,爸爸說:「年輕就是本錢,多讀一年也無妨,學問求其在我而已。」
原計畫暑修的科目一定要考慮自己的負荷的能力,暑期只有短暫的兩個月,切莫囫圇吞棗。建議去請教你的導師–陳教授,相信他處理過不少類似的案例。我們期待傾聽你的心聲。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