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橘色頁〉:不枉此生行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林菁菁

夜深人靜,是沈澱自己最佳的時刻,而輾轉難眠,總是讓人回憶過去。

手中的電視遙控器來來回回的不知重覆了幾回,就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看的節目,手很忙,心卻是空的,自己好像一艘在海中航行已久的大船,終於找到靠岸似的,節目停在記者採訪鼻咽癌末期患者與家屬照顧他的的醫病歷程,頭腦放空的我,看到鏡頭的癌末阿公,請求孩子為他辦一場宴會,他想再看看生命中所有的親人朋友,已經氣切的他,心中的渴望不再是美食的品嚐,而是要在剩餘的生存期間,表達對親友的感謝與愛意,這個期待,表現了他對世間人情的不捨……

此時,我突然淚流滿面,回想起最近發生了生死交關的歷程,那被觸動的澎湃激情,海嘯般撞撀著全身。

台北宜蘭假日塞車盛況,若不是先生工作因素,全家人不可能選擇參加堵車大會。傍晚結束一天工作,一家四口都累了,我的工作正要開始,我是全家人的司機,負責開車雖只有五年的時間,哩程數卻已超過35萬公里,台灣繞了好幾圈,輪胎也換了不少個,對自己的駕駛技術信心滿滿,自認是台灣第一女運將,載著先生到處招攬生意是我的驕傲;看見他和孩子安穩的在車上睡覺的模樣,更是我心中極大的滿足與喜悅。

路途上,車內三個男人都呼呼大睡,只剩音樂陪著我,假日的車子如織,車流從我兩旁急速的掠過,一向謹慎的我,當然不敢大意,全家人的命都掌握在我這個駕駛手裡,不過,有時候天命難抗,車子行經三峽時,行駛內車道的我突然間方向盤失控,車子左右擺盪,像脫僵的野馬抓也抓不住,腦中閃過一個畫面,前兩天,才遇上前車爆胎,車子旋轉4、5圈橫躺在我車前的驚險事件,潛意識告訴自己不能踩煞車,就這樣接受命運的安排,車子歷經幾秒鐘的失控驚魂,尖叫在此刻起不了作用,唯一能作的是看照後鏡,緊接在後的車像天女散花般,整齊的散開,我的車橫停在中線,爭取了關鍵幾秒,趕緊將車子滑行到路間等待救援。

車子三角架撞壞了、左後輪爆胎,好心的拖吊車人員除了告知車輛狀態外,也另外準備了一輛車子要護送我們全家,並安慰我們別緊張,人平安沒事就是褔。

我故作鎮定要孩子別怕,其實心中一堆問號,餘悸猶存,輪胎不是剛換的,要是剛剛撞上前車或是被來車追撞怎麼辦?好可怕,車子那麼多,車速那麼快,我是怎麼把車安全開到路肩的?……

心情好亂,等全家坐定,窗外竟下起了大雨,緊緊抱著兩個孩子,先生坐在前座,他透過手機安慰我們,聽到先生的聲音我的心安了,一路的雨好像是在慶祝全家人劫後餘生的喜悅。
回家第一件事是開瓶香檳感謝上帝的守護,讓全家人平安無事。除了感謝上蒼外,我的內心種下一顆珍惜感恩的種子,從那天起我的生命起了很大的變化,開始追求簡單與不凡。

什麼是簡單?我發現自己的東西太多,要懂得捨棄一些不必要的,它包括有形與無形的部份,有形的東西我開始整理,留下必須品外,其他的東西就送人或丟棄,至於無形的部份,心靈的垃圾不要堆積,倒掉一些不必要的心裡負擔,自己做了一次心靈環保,透過心情的新陳代謝幫助自己整理過往的人情事故,發現簡單的力量原來就是心無旁鶩、身無雜物,生命單純才得以增添更深的幸褔感。

至於不凡?簡單的事不簡單,家人相處的模式是不是已是公事化的互動,我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把生活視為「理所當然」,忽略了好好觀察與省思,例行公事般的節奏令人窒息,我要選擇挑戰探索更多不一樣的自己,找到人生旅途中專屬我的天命職責。

人生只有一次機會,無法倒帶重來,我的天命為何?只能用更深耕每一天的努力來換這份人生的禮物。一向迷糊而懶散過日的我,要轉戰實作派,正式航向更精彩的人生旅程。

車禍之後,我發現自己的肩上扛了重擔,一頭是責任,另一頭是使命,我真心祈禱上帝,當要放下世間的一切時,能微笑的告訴自己不枉此生行。天父,孩子我一定會盡力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