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29

            Randolph Lu 攝影

第五章 嘀嗒

他們在傾聽、他們被安撫,
也被引動。
呼應著心跳的嘀嗒、嘀嗒,
彷彿人類的歷史都復活了,
時空的精靈也被喚醒了。

  「嘀嗒、嘀嗒、嘀嗒……
  這是記憶之聲吧,不對,它確確實實來自隣室的音響,不,不對,它根本是發自心臟器官的跳動頻率。
  
  嘀嗒、嘀嗒、嘀嗒……
  在黑暗中,陳中文右手貼住胸口,嘀嗒、嘀嗒、嘀嗒的音響像起伏的浪,一波一波打擊著記憶之門。

  郵差送來一個小包裹,那一夜,她便失眠了。
  小包裹長而窄,令人想到是筆之類,她常收到他遠從台北寄來的書籍,有時候更是一束稿紙,但他是個漫不經心的人,這些舉動就像他處理別的事情一樣,很平常,跟她來見面的時候,頂多也是帶一本雜誌,是他在旅程消遣的那本,說:妳留下吧,反正我看過了,有幾篇東西還不錯。

  十六歲的她,圓睜著眼,顯得不解、無知的稚情,她沒有回答,只望著面前的人──一個和她似乎有著牽連的男人,但此刻,她又覺得在對待的方式,有些不符她的期望,完全不是她慾望的形象。這時,難免心酸酸的,眼淚就那樣毫無道理的要迸出來。

  他啜一口咖啡,又新燃一根香煙,忽然說:啊,妳,瞧妳的眼睛,怎的,啊,竟生得一雙吊稍的鳳眼呢,天啊,我一直沒注意,抬起臉來,讓我好好看看。

  這人是這樣的魯莽,她把頭垂得更低,不知所以,心裏又添加另一層感傷,很絕望的感傷,淚水沿著雙頰流進嘴角,她開始無措起來,跟自己賭氣了。

  他彷彿一點沒察覺,仍然吸他的煙,飲他的咖啡,仍然在言語:
  「小可愛,妳的冰淇淋來了。」

  她想若再低著頭不更顯見自己是真的在羞怯,於是猛抬頭,把那本雜誌翻上一頁又一頁,問:
  「這裏面有沒有老師的作品?」

  「不要稱我老師,那太……太彆扭了,讓我不舒服。
  她略略的有些興奮,好像得到報復的快感,把眼那麼斜起橫看著,她發現了如何去挑逗對方的技巧。

  一時間沉默了,緣於心頭被觸到最實際的問題,都變得尷尬起來,原來大而化之的這人偶爾也會正正經經地憂煩,記得過去他曾對她說:
  「嗨、嗨、小可愛,開朗一點嘛,把笑容給我是妳最好的禮物。」

  那天,離開咖啡室前,他把桌上一朵玫瑰轉贈了她,令她好生驚愕,接著便像跌入了棉花谷一樣,每一個步子都能踩出一句詩來,對了,這就是了,是她欲想中對浪漫的遐思,一種男人女人之間的微妙和美感,她所想像除父親兄弟之外的另一種性別的交流。

  當時,她篤定知道,眼淚實在不是好的東西,它可能破壞許多什麼,然而,她卻又愛無端的哭泣,成了她唯一能表達的形式,唉,我才是個大傻蛋,若不是這麼多淚,說不定情勢會有些轉機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