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27

                    Randolph Lu 攝影

  「真的夠氣派。」
  她瀏覽了四周,再看看那酸菜色澤的名貴酸枝樹材所製成的椅子,想必這一定是古代官府大戶人家遺留下來的寶貝。
  「真美,太好看了。」
  她自言自語,一面試著坐進約有三尺半寬的太師椅,並把手提箱和自己的手袋都鬆卸下來。
  「這椅子,是一流品。」
  沒有鋪軟墊的太師椅,原來一點也不會不舒適,原來明式家具就已經講究人體功學,她把腳擱在下邊的橫枝架,人四平八穩的全交給了椅子去承受。

  大夥兒把眼光調到她身上了,侯世杰說:「維多需要休息。今天想必真的把他折騰了,妳還好吧?」
  「我還要回報社去發稿,可以先跟您談談嗎?」
  「談這位王子?」
  「王子?」
  班.維多仍然穩坐在太師椅上,挺直的背脊,使他臃腫的身材看起來真像一座巨大的古鐘。陳中文被搞迷糊了,對於他那麼多的頭銜,在她看來,實在像個小丑,不,不如一個小丑呢。

  「他是一位奇人。妳不覺得嗎?」
  侯世杰也坐下來了,這時中文才有機會仔細端詳這位紳士,平時他雖是企業界明星,卻很少在公眾場合露面,偶有鏡頭曝光,都是因為與政治掛勾的時候,比如國際經貿會議的主持,或世界性賑災的發表談話。侯家並非台灣大家族排名之列,可是在戰時,因為先祖經營的製繩工業成為日本海戰重要的戰備物資,而與日本商界結下淵源,締造日後的企業王國。

  由於在太平洋戰事期間,侯家經營的瓊麻繩索等於提供了日本戰艦上的武器配備,因此一直被指謫為「漢奸」行為,而倍受爭議。在日據時代,被強行徵召赴大陸戰場為天皇效命的台灣兵,不是亡命異鄉成為俘虜,就是當了砲灰,能全身歸鄉的也都成了失魂落魄的殘廢者,沒有人可以像侯家那般幸運,發了戰爭之財,給自己打下了一片天地。

  儘管也有好一段期間,侯家受到民族主義者的撻伐征討,幾乎銷聲匿跡,卻不料戰後,侯家以多角經營,網羅民生之需的種種生產業,如米、油、紡織、木材、礦業、建築等,在百業蕭條、民不聊生之期,侯家得了日本人的技術合作,開風氣之先在台灣紮下獨佔企業的根苗,從此步上青雲,不僅是台灣開發期的生產業鼻祖,更是遊走政經兩界的嬌嬌客,從侯世杰開始,曾經的「漢奸」之名已為人所淡忘,甚至不再被提及。

  「從整個歷史來看,歷史絕對是喜劇,只有對於個人時,才有悲劇的發生。」
  侯世杰曾說過這樣沉痛且睿智的見解,他生於戰前困苦的年代,卻長於侯家已飛黃騰達的時代,從小即被送往英國求學,接受最文明先進的教育,直到他三十二歲才返回台灣,接掌家業。攻讀法律和經濟的他,在其父刻意的培養下,成為非常傑出優秀的專業人才,當時國民政府遷台不久,政治社會環境紛亂不堪,侯世杰的專業學問尚未有充分發揮的空間,卻因他出眾的才貌,以及翩翩英國紳士的風度氣質,和上一代土財主的形相大異趣,而倍受媒體界的寵愛,使其能輕易的度過陣痛的企業轉型期,為侯家建造了更迄立不倒的王國。

  即使,現在侯世杰年華不再,但歲月並未遮蔽他那充滿智慧、俊秀的魅力之顏,他在六十歲之後仍未退休,依據是侯氏企業的掌門人,風塵樸樸的奔走國際,完成他的跨國企業,其據點隨著所到之處,開發興建的水壩、公路、機場而擴張遍及第三世界。

  這是侯氏家族為人津津樂道的背景故事,至於他何以成為王子的朋友,陳中文很想知道,不過,此時此刻,她最大的興趣,仍是今晚要交差的「巫」學之稿。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