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橘色頁〉:生日感言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溫懿珍

三十六歲生日的這一天,人生充滿了希望和愉快。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被愛的,而且我也有愛人的能力。滋潤著我的是滿滿的愛,來自父母、公婆、先生、小孩、親人和朋友們,還有我的老師們、、、

我像戴了一副剛清洗的眼鏡,看到原本就存在著但更明亮清楚的世界。我學會認識了心裏面的「自己」,我坦然面對了內心的恐懼,然後告訴她沒關係,接受眼前所有的現實,包括好與壞,幸福與不足,期待和失望,那就是一個完整的「懿珍」。

突然覺得從此之後,没有跨不過的欄杆了,因為我發現深藏在我內心的「愛」之力量,是如此強勁而飽滿。所有的偒感和疑慮漸漸顯得不合時宜:「只要去行動就行了!」這答案其實完全和我的人生目標不相矛盾,我的人生目標依然是享樂,非常正確。

無論如何,人生一定要享受快樂,這是我的信仰。曾經,我質疑這樣的人生目標,但隨著生活的歷練,我發現很多時候心裡升起了不滿或擔心,但只要我打消逃避的心態,勇於去面對它,事情便立刻有了改變。快樂也有很多種層次,我觀察到快樂一定來自於一種簡單的感覺,而「去愛!」也許就是簡潔有力的答案。以前的我僅只能體會談戀愛的快樂、品嚐美食的快樂,現在則是發現從被愛到有能力愛人的快樂,我想那就是「付出」兩個字吧。

看到廚房流理台上剛洗好、含著水珠的碗盤的快樂,而不是在心裏想著:好累,又要洗碗的抗拒;把木地板拖得乾乾淨淨時,腳踏其上的舒服感;庭園裏剛剛澆水的花草;陽光下閃爍著潔亮的剛刷洗好的汽車;早餐時煎出柔軟甜香、有美麗紋路的成功可麗餅時的心花怒放,還有恩寧評分給了「一億分」的虛榮。

我一直追求著心靈的獨立,保有自己,要享受人生和快樂。但在此刻卻發現抽離出妻子、母親、女兒、老師的角色之外,我還會剩下多少自己,還會有多少的愛與快樂?

原來,唯有付出,才能得到完整的自己。因為是那些你付出去的愛,成就了自己的價值,創造了生命的意義。當然,這一切都由你來定義。幸運如我,在三十七歲的第一天想通了這個道理。

因此,我十分欣喜地確認了自己今後的目標,那就是繼續追求熱情與付出的快樂。

好好扮演好自己的每一個角色,繼續珍惜著自己,享受美好的種種可能。這需要有一顆堅強的心,可以勇敢的付出,去愛這個世界,珍惜活著的每一天。就像期末休業式上一位退休的老師說的,人生的精華時期其實很短,二十年很可能一晃眼就這樣過了,請同學要好好把握年輕的時光。這平淡的道理聽來真是很有滋味。三十七歲的今天,就是我最美好的一天,因為這是我真實擁有的時間,怎能不好好珍惜?

就像寫作課時老師修改完我的作業後,給我的意見:以前的作品無須再花時間去修改,你要快步往前走,努力的寫出新作品。聽到這樣的話,真的好受鼓勵,只要繼續向前走,人生,隨時隨地都可以從新開始,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為激勵人心、啟發學子的教師。

有好多事想做,有好多話想說,有好多人要感謝,在生日這特別的一天,我感受到被幸福完全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