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橘色頁〉:午夜驚魂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康彩芳


有些行業如職業司機能在十多年職業生涯中,維持良好的駕駛記錄,心存感激和尊敬;另一行業就是服務大眾的醫護人士,他們日以繼夜地為病人服務,如不是有顆服務大眾的心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星期五的凌晨,建邦因感冒在之前吃過西醫處方的藥後,感到頭很痛,心跳變得急促,難以入睡,最後我們決定往台大急診室去。

一進急診室,我不禁被眼前的人潮和忙碌的醫護人員嚇壞了。所有流動的病床都睡滿了病人,有些病人坐在輪椅上打點滴。護士們也穿梭其中為病人抽血及打點滴。

建邦經醫生初步診症後,決定要照肺和抽血化驗,接著護士替他打點滴。並告之驗血會在一小時有結果。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沒有人來理會建邦的點滴狀況,我忽然發現點滴包乾了,血液開始由點滴插入處倒流到膠管內,約有兩呎長。我們慌忙的尋找醫生,才終於有人前來處理。

回想起約二十年前,建邦因肚子痛,身體捲屈無法伸直,送到了急診室,醫生懷疑是盲腸炎,遂由一位看似菜鳥的護士抽血。抽血後,因沒有告知我們要拐彎手臂,並緊壓下針部位,而意外引起內出血,次日醒來,手臂瘀青彷如一條黑炭,並且僵硬、疼痛;只好再次上醫院診治,經過後續的用藥治療,才得以恢復正常活動。

這些讓病人受到無辜的冤枉,醫院或醫師並沒有任何的致歉或補償,可見醫病關係中,病人永遠都處在弱勢的一邊。想到過往的遭遇,我心理非常恐慌,一心唸著上天保佑,祈求建邦能遇到「好醫師」。

因醫生告之驗血有點異常,需進一步的化驗。我們又在醫院多待了一句鐘。可幸的是化驗結果,只是因喉嚨發炎引引起白血球升高之故。

好不容易到了結帳取藥回家時已是凌晨三點多了。步出急診室,街上車輛稀少。我們步行至大道才能上了一部計程車。車內的電視聲浪很大,建邦因疲倦閉上雙眼。車行不久,我發覺司機在半睡狀態,看他很挣扎要張開眼睛,但眼皮很快地下垂了,他把車頭放著的咖啡大喝一口,在紅燈前他更閉上眼睛,我輕推建邦的身體,要他醒來,至少有點警覺才好,當時,我緊握著車門上的扶手。直到下車,才舒了一口氣。

下車時,我對建邦說:「那司機那麼疲倦還開車,如果發生事故,怎麼辦?」建邦郤回答:「他要吃飯啊!」我默然。

工作與休息要得到平衡是很重要的!經驗和細心在某些行業來說更顯得重要的如醫護界和大眾運輸的司機。我們一旦上了車或進了醫院,等於把生命全然的交托出去,然而,對方能感受到嗎?

這個不安的黑夜,我連著遭受幾次的大驚嚇,從緊張到沮喪,情緒跟著上下波動,回到家後,我好像也生了一場病似的,疲憊的身心,承受著「午夜驚魂」的震撼,我幾乎聽到我的心在哀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