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橘色頁〉:誰來午餐


學員:Y米純(文、圖)


二月底的三天假期,國一的女兒早已規劃好二十八日這一天,要為我們全家人準備午餐,連假前幾天她即已列好MENU,前菜、主餐、點心、飲料,並清查冰箱內的食材,列出需要採購的清單,當然費用要由我們贊助。我們問她:為何要吃午餐而不是晚餐?她說這樣下午還可以休息,隔天上學才不會太累。我提醒她:但是『總舖驚吃ㄉㄠˋ』哦!她問我什麼意思?聽我解釋後,她說:『我知道了。』

茄子細麵

前一天,我們到超市去採買食材,晚上她先洗切好前菜的生菜及水果冰入冰箱。隔天,她一反假日睡到自然醒的習慣,早早起牀穿上圍裙即開始工作,但是拜託我們去市場幫她買茄子、蕃茄,因為她的主餐是廚房之歌中的 「茄子細麵」。她說要先製作甜點,若再去市場恐怕時間不夠,我們同意了。
在菜市場,我接到她的求救電話,因為布朗尼蛋糕失敗了,她想要改做杯子蛋糕,所以要我們買紙杯,我說應該再試一次,這樣才知道問題在那裡,已買的材料才不會浪費。回到家時她正在隔水加熱熔奶油,她抱怨沒有微波爐,隔水加熱效果很差,我幫忙一起攪拌,砂糖也一樣無法完全熔解,我上網查了,原來很多人也因為沒有微波爐所以有這個困擾,我想進烤箱後應該就會熔化吧。蛋糕出爐後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但不知是否因為奶油及砂糖沒有熔化,或者可能是烤箱温度的問題,心形的布朗尼中間太濕,邊邊太硬。

烤蛋糕的同時,她開始準備蕃茄洋蔥湯,先熬高湯;洋蔥切丁,蕃茄在屁股劃十字,熱水燙過後剝皮切丁,我看她很專心很認真的進行每個步驟,確定不用我幫忙後,也樂得退到一旁做我自己的事。
主餐義大利麵的蕃茄醬,她照食譜上的步驟,部份蕃茄用果汁機打成泥,部份水煮後切丁,混合後再撒上西洋香菜,與書上的照片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不過最後因份量沒有估好,生蕃茄做的醬不夠,只好加一點罐頭蕃茄醬。下麵時她抓一把麵在鍋中放手後呈放射狀散開,很有架勢,問她誰教的?「看型男大主廚學的」,終於看電視也有一點用處了,但被我雞婆攪拌後,麵條全失了序,害她不能盤成螺旋狀。

廚房之歌

煮麵時,另一邊的爐子要炸茄子,茄子的顏色要炸到豔紫色,我跟她說,我昨天上『廚房之歌』課程時,BUBU說,茄子不一定要用炸的,煎的比較不會浪費油,她堅持書上說要用炸的,好吧,我輸了,料理不同。
看她忙進忙出的又看食譜又找盤子的,我和姐姐問她,需要幫忙嗎?她說不用,我們拿著相機要幫她拍照,她大叫不行,我穿睡衣!並且關上廚房門,故做神秘。

快到中午一點時,前菜來了,淋上了她自己調的原味與橘子口味的植物X優優酪乳,滿爽口的。湯的味道也很清甜。主菜義大利麵排上幾塊烤過的雞塊(冷凍食品)果然豐盛不少,雖然有失書上的原味。但是醬的味道拌的剛剛好,吃完一大盤,真的很撐!

草莓甜點

但最叫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甜點,她把布朗尼去掉NG的部份,其餘挖成一球一球,排在小盤子上,上面再放一匙香草冰淇淋,旁邊再綴上兩顆切半的小草莓,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何她在二十六日堅持要去採草莓。果然,甜點擺盤是她的強項,有點苦的布朗尼加上冰涼的香草冰淇淋配上酸甜的草莓,是一種令人幸福感動的滋味。

最後,還有飲料:木瓜牛奶,很香很濃,不惜血本,原來她忘了加冰塊。飽餐一頓後,我們感謝她,為她鼓掌,半天下來,她連坐下來的時間都沒有,問她為何沒有幫自己也準備一份?她說:『廚師要專心做事,不能吃,我們參加小廚師時,也是工作前吃了東西,工作結束後就不再吃,因為太專心了,一點也不會餓!』聽完真是讓人感動的要涕泗縱橫了!
距離她去年五月三十日參加BUBU工作室的畢業生小廚師課程後,經過了九個月,不知道這一頓午餐在她心裡醞釀了多久?她愛說自已像BUBU老師睡前總要翻翻書架上的食譜,最常花自己的錢買食譜書,最常動手做的是小餅乾蛋糕,常常吵著要買大烤箱,她對動手烹煮這些事充滿熱情。

小廚師

今天這頓午餐像是種子發了芽般,開始要向上抽長,雖然只是一頓簡單的餐食,但我們高興的不是她煮一餐給我們吃的『孝心』,而是她動手做這件事的初心與過程,包括事前的規劃,食材的採買,在廚房中備餐的先後順序,還有擺盤,看她專心聚精會神的樣子,我知道這些都是在她的小腦袋中仔細思量過的,除了創意外,還有規劃、統籌、組合的能力,在實做的過程中,她也更能體會家事及炊煮烹飪的辛勞,更懂得感激珍惜家人的付出。

也許未來她未必會成為廚師,但我相信她帶著這個能力,不論在課業、工作或生活,都可以因此有更好更大的發揮,重要的是她已自備這些為自己幸福加分的生活力!也懂得利用這些來為別人製造更多的幸福!加油,我心愛的小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