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橘色頁〉:夢想


                     Randolph Lu 攝影
學員:味見


小小餐飲店,打開門走進來,是冷色系的空間,極簡設計的情調,看來親切大方。吧台前的四個舒適座椅,是單身客人最喜歡的角落。


店內所有桌上都放置一盞蠟燭、一小盆簡單綠色植物、一壺清涼薄荷葉茶及乾淨水杯,寧靜的氛圍伴隨著輕柔悅耳的音樂,窗邊四個人的桌椅(從店外往內看,瞧見的可能是一家人圍坐愉悅用餐的優雅光景),昏暗角落設有幾張兩人桌椅(點上燭光更顯安定與浪漫情調)。一切都準備就緒了,營業時間一到店門打開,外頭已經有客人等著了。

店員也許是我那落落大方的女兒,或是我那熱情如火的么妹,他們正熱情招呼著顧客。吧檯內可能是我家那溫柔可人的二姐,正專注煮著咖啡,磨咖啡豆時香味四溢整個空間。

為了食材新鮮,我的菜單沒有既定的名目,會隨著時序,提供當季或當日備足食材所烹調佳餚。廚房裡繁複的工作細節是緊鑼密鼓在進行著,節奏快到不容許我有半毫分心,唯有這樣的菜單,我才能更專心,更細心烹煮每一份餐點,這樣顧客才能嘗到我用心為他們所料理的食物。

一有空檔我會從廚房偷偷往外瞄望,看客人的神情,是否洋溢著歡愉滿足,還是冷硬著嘴臉,這也是作為評斷廚房成績的自我考核。

我的腦海經常出現這些幻想畫面。它們不只是「虛幻的想像」,其實我曾經擁有過,可惜那時候的我很幼稚,不懂珍惜這個機會,與其說是不懂,還不如說是渾然不知道原來我要的夢想就在眼前。

突然清醒時,夢想也消逝遠去。那是我決定北遷三峽學習烹飪技巧後的某一天晚上。餐廳的生意幾乎天天客滿,只要有營業,我彷彿被注射了一種莫名亢奮的藥劑,心理惦記著的就是這不到一坪大的廚房,往往不知飢餓,不吃不喝的埋頭在工作中),這才發現自己如此甘之如飴的熱愛這份工作,原來,廚房就是我「安身立命」的殿堂。

為了落實餐廳對新鮮食材的堅持,老師總是清晨就要到市場選購。為了能如期完成午餐,我們也需要提早進廚房作準備,如此,縮減睡眠時間是必要的,尤其是學習操作流程的訓練,更是需要全神貫注,不得馬虎;與其他人員的工作配合,如:清洗菜蔬、水果,魚蝦、肉類等生鮮的整理收納,米飯、麵條的蒸煮,麵包、餅乾、蛋糕的製作與烘焙、、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只見彼此的動作越加越快,這可是一場永無止境的馬拉松賽,可是,我知道我們電力十足,充滿信心,此刻的我,心無旁貸,正為著心中那個「標竿」而倍感奮鬥的甘美。

廚房裡鴉雀無聲,只有清洗鍋碗瓢盆和手上工具所發出的聲響。料理檯上原本滿是雜七雜八的東西,剎那之間,我就能收拾完備,並且擺列好今天的主菜、副菜、沙拉、醬湯汁、湯,水果、還有烤爐裡的麵包、、、然而,這些都只算是前製作業。

緊接著進入供餐時間,點單機器喀、喀作響,身體神經自動上緊發條,謹慎快速料理著每道餐點,盛湯.沙拉擺盤,另外還要轉身煎煮主食,配菜。有人快速將餐點送出。此時廚房譜出的樂章是一句句:麻煩有餐喔!好! 一桌的餐可以出喔!好!三桌要加一碗飯!六桌的海鮮麵要魚不要蝦!四桌一位客人對南瓜……!十桌客人說……等等!己及同仁間急促的腳步聲。

為了整體供餐順暢,節奏之快,總讓夥伴與我在這個有限得空間裡穿梭時,瞬間擦肩"閃"過,端著碗盤的身影快速穿插于廚房中,映入眼簾這不停忙碌轉動的身軀,讓我想起童年在校園玩的「陀螺」遊戲。「陀螺」被操縱的線一甩,開始不停的旋轉,幾乎看不見它原來的模樣,只是「一束光」,好像就要離地而飛出,可是,我知道,那個轉速,正在為它尋找「立足點」,直到終於有了個立足點,它才會靜止。

工作不也是如此,我努力的學習工作於我的「信念」,便是在追尋那個「立足點」。
「陀螺」代表「忙碌得像無頭蒼蠅」,但也可以象徵成「生命的終極目標」,我很高興我的看待是屬於後者。三峽廚房的老師,教導我的,便是這些觀念的突破與落實。

供餐完畢後,並非可以稍息,一堆待洗的碗盤鍋具,與場地的清潔,都不能待慢,而緊接著的是為下一餐做準備。此刻我會以「陀螺」自居,想像如何超越這些繁重、累人的工作負荷。當我敵不過身體的疲憊時,我也會有沮喪和抱怨。

當晚打烊後,我忍不住累積心中長很久的疑問,請教老師:餐飲業這麼辛苦,您為何能持續二十多年,屹立不搖的堅持,是什麼動力在支持?
老師說:是舞台!店門一開有如幕簾一拉,一場完美的演出,每個環節與細節都不可以忽視.......我想要讓觀眾看到更好.更美的表演。
老師堅定但溫柔的口吻,給我很大的震撼,我從來沒有想過「舞台」這個字眼,老師的形容彷彿給我當頭棒喝,讓我醒了過來。

是啊!就是舞台啊!從那天談話後,我也開始幻想著有一天能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然後在舞台上盡情忘我的表演。

有人說過:痴人做夢,也有人說過:夢想就在天上飛。這些比喻好像很負面,都是指無法實現的虛幻空想。但對我而言,「夢想」兩個字,很篤定的成了我的標竿,我要努力追求而奪標,抵達我的夢想境地。


我不再漫不經心的生活,我的人生從這之後,好像拿到了一張地圖,有方向、有路徑,清晰的給我明確目標,讓我依循著向「舞台」邁進。我要勇敢的說出,夢想不是「白日夢」,夢想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催化劑」,勇於作夢,我慶幸有機會認知與學習。夢想牽引我去建設自己的舞台,我以努力回報,在成就的那一天,我要將這個果實,獻給啟蒙我的恩師。



【心岱講評】

本文是出題自:寫「夢想」

內容概要與順序:
第一部份寫:想像開店的場景
第二部份寫:原來那些想像並非完全的只是「夢想」,而是有部分的「真實」。
第三部分寫:決心到三峽從頭學習。
第四部分寫:工作忙碌之狀況,請教老師如何堅持。
最後寫:老師一席啟蒙的話,改變了自己的觀念與學習的熱情,牽動為「夢想」而努力追尋。

本文結構有進步了,鋪陳細膩有致,文字口語化的現象已減少,但贅字、重複詞句太多,仍要細心的做修飾,讀者不需要知道的細節或場景,應該捨掉。段落修飾、文字取捨,都要集中焦點,成為表達有美感的篇章。

建議:「廚房的工作事務」,是你目前最深切的經歷與感受,應該可以另成一個篇章。請加油了。

學員:味見,平時很努力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廚房是她安身立命的空間,正在學習烹調的她,以溫柔的雙手對待食材,以專注的眼神凝望火苗,以忠心耿耿的心接收每一位品嚐者的訊息,赤子之心的她,在傾聽菜蔬、盤碗的竊竊私語後,打開筆記本繪下他們的身世與故事,好像在畫著自己的「生命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