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40

            Randolph Lu 攝影
  班.維多在歐洲教授學生,以道家哲學為主,武術為輔,他的方式是怎樣呢?在過程上是怎樣的系統?他講述如下:

  以基本招為鍛鍊之始,每一招有十八式,即稱達摩十八式,也就是屬正義派的,正義是中國南方道家的派名。每式需練二十次,反覆練五年之久,這是初期練手腳的硬功夫,可使身上各個骨節都硬如鋼石。而後,開始以中國哲學、中國五經的基礎,配合「靜」的打坐,習練八年,這是屬於內家的功夫,可使體內充滿了力量,一種強的威力自然存在於體內。能達到這個層次時,就要為社會服務,造福人羣。這樣五年後,自然可以把自己融入天地,甚至宇宙,這個「我」,不再是小我。

  有了以上的境界之人,再持續鍛鍊至二十五年,即可以練就「巫術」。「巫」在知識分子的觀念中似乎一直是邪惡的,因為它是一種超自然,超現實的學說,玄妙的色彩太過濃厚,以至被視之為異端。班.維多則強調:「巫術」是指哲學達到了某一程度,也就是科學的巔峰,這是宇宙論,道家的最高境地。

  至於「巫術」在武術中所能成就的功能,最起碼的表現就是第六感的敏銳、靈巧,比如家中來了歹徒,而你還沒到達家中時,已經可以預知。這種超自然的能力能使人變成先知,可以預言一切宇宙中的世事。

  班.維多認為,練武到了這個時候,便能領悟到一個真理:敵人就是自己。

  這個人會有玄而不可思議的狀態,比如衝動消失,不再為戰鬥而鬥。以後,更會發現自己的存在猶若糞便,這時人的精神昇華到了所謂的「七重天」,也就是進了「金層」,肉體不再左右一切,因此,「有」「無」皆同,「高」「低」一樣,他能不在乎一切世俗的慾望、權勢,而最重要的,此時,不再有任何有偶像的信仰,只信宇宙,因為宇宙就是「道」。

  班.維多表示自己雖然尚未達到「金道」的階段,但他已不畏生死。一般人因為太執著肉體,恐懼死亡這回事,而他剛將死亡的來臨視如與生告別。

  根據消息來源,班.維多此行來華負有特殊任務,但並未獲得證實,他所發表對「巫」的研究心得,明日本報將獨家刊載,請拭目以待。

  雖然不是頭條新聞,但因篇幅夠大,看起來相當有份量而突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