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心岱小說連載:「地底人傳奇」37

            Randolph Lu 攝影

  娣摩──穴居人種的母親;地母一樣的寬大、包容與智慧的女性,她總是在孩子面前露出慈美和悅的臉孔,其實,她已非常年老,但她卻不捨得孩子看見侵蝕生命的枯槁,她會裝扮出最青春強旺的神色,在她的子民前面,顯示美好的權力和對未來展現無窮希望的熱情。一如古代人類在洞穴或地下聖堂所發現的象徵地神的形姿,地母有時候以處女、新嫁娘、中年婦女、甚至垂垂老嫗的姿態出現。不過有時也表現出各個不同季節的景像,總是隨著大地和宇宙之間的關係去改變她的形態。與生俱有女性本質的地母,有二大特徵。一是枯萎衰弱;另一則是往大地幽暗深處消褪;在人類所雕刻的偶像中,並非以審美的立場來製作地母,也非為了美術鑑賞,而是有更現實化的目的。

  根據古老的傳承之說,胎兒能在子宮中孕育,地靈也能滲入孕育,大地的母親所居住的洞窟,被視為避難與重生的地方,地靈無所不在,引導並給人類充分的庇護。

  在產生文明之前,地球被認為是宇宙神之一。它不是物質的大地,而是一個精靈。根據古代哲學家所言,是藉由靈力而生存的一生物體。接受太陽光,而發揮其生命力、如果從連生殖力也有所恩賜這角度來看,大地簡直就是一名女性。的確,大地的物質部分,和人類的身體一樣,容易衰退,而不得不有所變化,但它的靈魂並不蒙受在此變化中,因此,地球這顆星的本質是屬於靈的。

  有著地母之尊儀的娣摩,是穴居王國的最高神祇,她是世襲之主,她也是獨一無二的智慧領袖,她說:
  「儘管如此,自然界總是存在著對立的,收縮與擴張的互補原理,正如中國形而上學的用語:『陰』與『陽』,藉著兩者的相互作用,才能永遠保持宇宙間的平衡及生命的周期。我們為了環境適應,不得不進化而改變了這自然定律。我們的存在象徵肩負救贖的使命;洞穴在人類定居生活以前,曾經是地靈落腳的地方,如今,這原是開天闢地之神的住所成了我們的聖地。或許,這就是我們與命運的契約,我們不可冒犯,要永懷忠誠和敬意。」

  經由娣摩的告示,地靈的歷昭然若揭,但他們的歷史呢,在地靈的領域,他們只是其中的一個族羣,為了防範地上人類的挖掘、探勘,他們隨時都準備遷移;在早初的年代,人類為了尋找寶藏,沿著消失流向的河水,找到水流沒入洞穴的入口,然後逐步探入,直到山嶽的深處,他們爬過地上的巨礫,在低處泥濘中匍匐前進,還得擠過狹窄的隙縫,他們運用各種各樣的攀山本領,將水蝕廊道開挖,當遇到完全給水隔絕的通道,他們倒入染料,追蹤伏流的出處,得以從洞穴內的複雜水系分析出洞穴的洞度和質度。

  長久以來,隨著被發現的危機意識,地底人種的進化除了環境的適應外,也包括了對入侵預知的強烈能力,他們利用地底的能源──穴居動物、地熱、瓦斯、石油和潮汐差等,發展科技,他們利用放射菌提煉抗生素,以硫細菌的硫鹽製造維他命B,利用食物鏈的特殊分解,做處理排洩物的方法,至於食物,則以自營性微生物做為食物工廠的基本原料……在無日夜的地底,生物受每天二次的潮差而影響活動,但地底人種卻克服了這天然的來源,他們的生理時鐘不再跟隨太陽走,他們可以自己調整,制定屬於他們的生活規律。

  進化本身有兩種祕密,一種是死亡,一種是時間。所謂死亡,指的是大量生物因為無法適應環境的壓迫而集體死亡,所謂時間,指的是長遠的過程,某些生物因為遺傳上有了點小改變,恰好能適應環境,再經過無數世代的演變,因而產生強韌的適應力。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