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十月的話語 「閱讀與寫作課」十月課表

【閱讀課】
三峽Bi Bi教室---
108週五10.00—14.00:選讀之書「越讀者」,作者郝明義,大塊「網路與書」出版(已上過此課的學員,請勿重複報名。

1016週六10.00—14.00:選讀之書「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作者壽岳章子,馬可孛羅出版(已上過此課的學員,請勿重複報名。

1028週四10.00—14.00:選讀之書「田園之秋」作者陳冠學,前衛出版

【寫作課】
1029週五10.00—14.00請自備有格稿紙與筆。

台南努可教室---
1021週四10.00—14.00:選讀之書「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作者壽岳章子,馬可孛羅出版


各位學員:
九月份的選讀之書「越讀者」,學員們都領略到這本書對於一個「讀者」來說,它所具備的啟蒙與實用功能。

也理解此書作者何以要不斷的提醒我們,閱讀必須「跨界」、「越界」的意涵。

這本書不僅可以當作我們看書的前導,更是提供了閱讀的多元思考;有如給予我們一張閱讀人生的地圖。

因應學員們的要求,十月在三峽BiBi教室繼續加開一堂課,請已經上過此課的學員不要重複報名。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這本書,寫的是日本京都二戰前後的舊時代生活,雖然是作者的家族史,可是本書作者壽岳章子是日本文壇重量級的散文大師,
在她的風格文筆下,展現了純真年代京都街巷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日常的時光,日常的故事,日常的價值、、、

凡是展讀此書的人,無一不掩卷讚嘆,自己也走進了這片時光隧道,回味著曾經有過的經歷,或者只是懷念中的記憶、、、
十月,特地在三峽BiBi教室續開一堂「千年繁華」的週末假日課,讓更多的學員能來共感這麼豐富的文學饗宴。當然,上過此課的學員,也請勿重複報名。

十月下旬,有一堂新的課程,選讀之書是被讚譽為「最有資格代表台灣參加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陳冠學之代表作「田園之秋」;此書亦是台灣「自然書寫」的桂冠。

「田園之秋」市面上有很多版本,其中以「前衛出版社」的「圖文版」最膾炙人口,字體大,又有鳥類畫家何華仁的插圖,有助於收藏或閱讀。

十月之後的「閱讀課」,請參加的學員要準備分享大家的「閱讀心得」。這閱讀心得並不規定哪一本書,只要是你讀過的書,有所感動或印象深刻的書都行,這種在課堂上的互動機會,足以使大家在回吐之餘,去檢視自己吸收能力的良莠。

十月,多了「寫作課」,這是大家所期待的課程,「寫作課」以舊學員優先報名,一個月上課一次,請學員自備有格稿紙與筆,課堂上將會有「書寫實作」,歡迎大家現場接受挑戰。

心岱  9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