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書這個東西----十月「閱讀與寫作課」的課程

九月下旬的「千年繁華」課,有學員一見到我,便道:「謝謝老師,告訴我們這麼好看的書。好感謝啊。」

與書結緣

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學員內心激動的澎湃,心想,這一定是在家有作功課的學員。
我知道學員要感謝的何止我,應該更是感謝「那本書的作者」。
我領受這樣的心意,覺得寬慰與驕傲。然而,卻也因百感交集,而熱淚盈框。

九月中旬在台南的課上,有一位學員,是暑假前就來過的舊生,她是癌症患者,因這一場病,才使她有機會停下腳步,回顧與思索她自從學校畢業、謀職工作、結婚生子、、、一路走來的生活圈;然後,忽然她眺望到一線生機,報名來上「閱讀與寫作課」,她說,離開學校後,便與書絕緣了。

她來上課是硬撐著病痛疲倦的身子,課程中,我發現她不停喝飲著隨身攜帶的藥水。我問了她,才知道她的故事。她驚嘆的說:原來書中的世界這樣寬廣。
我鼓勵她多參加這類活動。她回答:如果我還在的話,我願意。

當下,我無言以對,好像被這句話中的宿命轟頂,但在回家的歸途中,我不斷的想著這位學員稚氣的眼神,還有她把帽子掀開,露出因化療而掉光頭髮的頭顱,
我看到的是一張充滿毅力與勇氣的青春之臉。

我相信她會克服病痛,回到我的課堂。
暑假後,這位學員果然出現在九月的課堂上。她興奮的說:謝謝老師,我來了。把帽子脫下,頭髮已經長得很好。

這些課堂上的茶餘飯後,相信大家都因為「書」這個東西而「點滴在心頭」。

可追隨的風格長者

只要與書結了緣,必然心生感激之情,書是一個可追隨的風格長者、是一座挖掘不完的寶藏、是一個包容你、滋潤你、愛護你、成長你的伴侶。
閱讀這個活動,是一種「魔術」,也是一種「魔力」,若你運用得宜,一定是得心應手,一輩子都會很富有而滿足。

在生命旅程中,我們看書、看電影、聽音樂、、、並不知道哪一天這些你似懂非懂的「東西」,會在何時迸出,影響了你的興趣、決定了你的方向,或者督促了你的行止,幫襯了你的步伐,你永遠不會知道的,可是,閱歷的累積,勢必造就你的豐富,你所閱讀的,會像磨砂一般,擦去你粗糙的外體,露出生命的潤澤之光。

吸收與回吐

閱讀與寫作,是一體兩面,會閱讀就會寫作,這是很自然的經驗連結,或說是有相乘效果;自從開課以來,為了不想添加大家的壓力,我只是從閱讀一本書的方式導入,去開闊大家的視野。

過了這大半年,我想應該開始檢驗這樣的方式,對於學員的幫助究竟有多少?
我想從十月的課程裡,我們要經由互動的方式,來觀察吸收與回吐的雙向功能。

在上課之中,我將留出一些時間,讓學員有機會暢談彼此的閱讀心得。所以,自十月的課開始,請在家整理出你最想與大家分享的閱讀報告,並把它帶來教室。

駕馭文字如同開車

另外,十月,也將啟動「寫作班」了,這是大家很期待的課程。
書寫是表達的一種形式,屬於本能的範疇,是自我完成的重要手段,能夠「書寫」,繼而能夠「創作」,那是何等自在愉悅的人生呢,寫作,使你運用文字如同駕駛車子,自由的抵達目的地。

「寫作班」與「閱讀班」不同的是:一定要現場實驗「寫作」功課。
但大家不用擔心,我會讓學員輕鬆愉快的體驗「書寫之樂」,完成寫作的自我任務。